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精算教学 > 正文

再保险教学(7页).doc

1概述

一次事故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90年广州白云机场空难(三架飞机相撞),损失9000万,95年1月26日亚太二号通讯卫星在西昌发射失败,承保1.6亿美元。中国太平洋保险分保后自留3%,赔付480万美元。

再保险(Reinsurance)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承担的风险和责任部分或全部转移给其他保险人的一种保险。

对巨灾损失若由单个保险人赔偿,可能导致财务困难,甚至破产倒闭。因此单一保险人不敢独自承担巨额风险。“保险法”第100条规定:“保险公司对每一危险单位,即对一次保险事故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范围所承担的责任,不得超过其所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百分之十,超过部分应当办理再保险”。

再保险是保险人分散风险的较有效的方法。

再保险与原保险关系:都是转移分散风险的方式,以大数定律为依据。

原保险是基础,是再保险的前提;再保险不能离开原保险合同而独立存在,同时;原保险的风险和责任依赖于再保险才能进一步分散,相辅相成,利益与共。其适用的保险原则相同。

区别:保险标的不同。再保险标的是原保险人承担的赔付责任;主体不同,再保险合同双方都是保险人;保险合同性质不同:原保险有补偿性和给付性合同,再保险是补偿性合同。

再保险作用:经营上:分散风险,均衡承保业务,扩大承保能力,增加业务量(如2亿,只保2000万以下),控制责任,稳定企业经营。

财务上:降低经营成本(接受大额保险,管理费低)增加运用资金,有利于财务稳定。

再保险不局限于一个地区或国家,而是层层分保到国际网络。如核能保险集团等。再保险人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更高,可为保险人提供技术支持。


2再保险分类

安排方式:临时再保险,合约再保险,预约再保险。

再保险责任分类:比例再保险,非比例再保险。

险种分类:财产险,责任险,人寿险,意外险等再保险。

原保险人确定自身能承担的最高责任限额,为“自留额”:超过自留额而转移出去的责任称为分保额。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5-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4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