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精算教学 > 正文

养老保险精算模型(101页)doc.rar

【学习要点】
本章将系统地介绍养老保险的精算模型,分为养老保险精算模型概述、给付确定型养老保险(DC计划)精算模型以及待遇确定型养老保险(DB计划)精算模型三个部分,通过学习,要求了解建立精算模型的意义以及精算模型的作用,掌握减因概率、工资函数、替代率、生存年金、正常成本、精算债务等概念的含义,理解常用的精算模型的思想,以及不同分摊方式下年正常成本和精算债务的估计方法,能对具体的养老保险制度下的成本和债务进行估计和测算。
【关键概念】 封闭人口  多减因函数  工资函数  替代率  给付确定型养老保险  待遇确定型养老保险  正常成本  精算债务  成本分配精算成本方法  给付分配精算成本方法  个体成本法  集体成本法
社会养老保险是由国家立法建立的、由社会保障部门管理的、法律规定的劳动人口必须参加的、利用科学的方法集中管理的保险体系,其用意是为符合法律规定的退休人口提供退休后的生活保障。社会养老保险是人类社会达到高度社会化后的产物,体现了政府协调社会发展、关注人民生活的理念,同时又必须与国家财政情况相适应,它不能是无偿地,也不能给人民生活带来过度的压力,因此必须用一些科学的、合理的方法来确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职工缴费和得到给付的数额与时间,这就要用到精算学的知识。
精算学是评价风险和制定经济安全方案的科学体系,它以概率知识为基础,对风险进行合理的估计和度量,如果说保险的本质就是将个体的风险分散到群体中去,那么精算方法就是分散风险的标尺,决定了分散的方式和程度。养老保险精算是精算学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分支之一,结合社会养老保险独特的性质,利用养老保险精算模型可以确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职工应缴纳多少费用,并取得多少给付,同时衡量这样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否可以稳健地运行下去,达到自给自足的良好状态。
第一节 养老保险精算模型概述
一、社会养老保险精算所要解决的问题
养老保险从建立和组织的形式上,可以分为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两种。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点,其相似之处在于运用了相同的精算学原理,具体说来,其养老保险精算方法都建立在基本的精算模型之上,而不同点在于其遵循的原则不同,因此保费和给付的确定所考虑的问题和实现的目的是不同的。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5-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87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