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精算教学 > 正文

社会医疗保险的精算实务(22页).doc

【学习要点】初步了解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了解这几项医疗保险制度的区别;了解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方式和支出方式;掌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的收入测算方法和支出测算方法;了解缴费比例的确定需要遵循的原则。
【关键概念】基本医疗保险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统筹基金 缴费比例 结算方式 医药补偿费 收支平衡
精算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费率厘定;准备金及其分配;再保险与自留额;资产负债配比与偿付能力1。在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基金一般要求实现年度的收支平衡,且采取风险自留,再保险的情况尚不多见。因此,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社会医疗保险的费率厘定和基金平衡问题。
我国目前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各种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以外的部分医疗费用支出进行补偿,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本章从精算角度,分别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进行介绍。一般来说,保险基金筹集和使用的基本原则都是“收支平衡”,而社会医疗保险费率的科学厘定,同样是在满足基金平衡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对于每一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我们主要从基金平衡的角度按收入与支出两条线来进行介绍。
第一节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精算分析
城镇职工基金医疗保险是我国社会医疗保险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改革较早的一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199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将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只有科学厘定保险费率,保持基金收支平衡,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和运用进行有效监管,才能更好地保证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本节将从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概况出发,分别介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构成、收支模式、主要影响因素,并给出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平衡测算和费率厘定的一般方法。
一、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998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将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1999年,各地借鉴了试点城市的经验成果,根据中央的政策指导,全面实行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5-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7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4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