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内控管理 > 正文

反洗钱培训课件(14页).ppt

一、认识反洗钱

1.“洗钱”的定义

目前,洗钱的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地区以及不同的国际组织之间,有着不同的界定和解释,通常是指隐瞒或掩饰犯罪收益的真实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和过程。通俗地讲,就是将犯罪所得的“不干净”的非法收入变成表面“干净”的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二条规定,洗钱活动是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行为。

2.利用保险洗钱典型手段

利用购买保险洗钱的典型做法是,将违法所得用于购买各种名目的保单,经过保险公司修改保险条款,再将保费以退费、退保等合法形式回到罪犯手中,或以制造虚假交通事故、人身意外伤害等方式骗取保险公司赔付。

3.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的法律依据

在行政法律制度方面,目前我国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反洗钱非现场监管办法(试行)》、《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对金融机构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

4.反洗钱定义

为预防洗钱活动,防范洗钱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总公司制定了《XX保险公司反洗钱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年修订版)》。

本办法所称反洗钱,是指公司为了防止通过购买保险产品的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办法的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12-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2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6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