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内控管理 > 正文

反洗钱知识(24页).ppt

目录

一、保险机构反洗钱义务

(一)客户身份识别

1、基本原则:了解你的客户

基本要求:按照安全、准确、完整、保密的原则,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确保能足以重现每项交易,以提供识别客户身份、检测分析交易情况、调查可疑交易活动和查处洗钱案件所需的信息。

2、识别起点:

(1)投保时:财产保险合同:保费≥1万元人民币(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现金形式缴纳保费;

保险合同:保费≥ 20万元人民币(外币等值2万美元),以转帐形式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应确认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核对投保人和人身保险被保险人、法定继承人以外的指定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登记投保人、被保险人、法定继承人以外的指定受益人的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2)解除合同时:需退还的保险费或保险单的现金价值≥1万元人民币(外币等值1000美元),保险公司应当要求退保申请人出示保险合同原件或者保险凭证原件,核对退保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确认申请人的身份。

 (3)理赔时: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1万元人民币(外币等值1000美元),保险公司应当核对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确认被保险人、受益人与投保人之间的关系,登记被保险人、受益人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3、识别要求:确认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等的关系;核对证件;登记基本信息;留存证件复印件/影印件。

4、持续识别:业务存续期间,持续关注客户及其日常经营活动、金融交易情况,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

证件过期,客户未在合理期限更新且没有合理理由的,应中止为客户办理业务。

5、非柜台方式服务的识别要求:金融机构利用电话、网络及其他方式为客户提供非柜台方式的服务时,应实行严格的身份认证措施,采取相应的技术保障手段,强化内控管理程序,识别客户身份。

6、代理业务的识别:指客户委托他人办理业务;须同时识别代理人与被代理人。

7、委托第三方识别:委托第三方代为履行客户身份识别的义务,金融机构仍应当承担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责任。

8.金融机构委托其他金融机构向客户销售金融产品时,应在委托协议中明确双方在识别客户身份方面的职责,相互间提供必要的协助,相应采取有效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11-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54KB
  • 下载次数:6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