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投资管理 > 正文

《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点评.PDF

投资要点 
区分一般投资和重大投资是《通知》的最大亮点   投资商业银行股本5%以下是一般投资, 5%以上是重大投资, 同时 10%又是一个重要标志。5%以下、5%-10%和10%以上是区别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的不同投资资格、投资标准和审批流程的重要标志。 
对投资比例 10%以上的其他重大投资进行例外管理  对于一般投资和参股类重大投资适用于投资余额合计不超过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3%的规定,但对于其他重大投资余额由保监会另行审批,重大投资运用资本金规模不超过保险机构实收资本扣除累计亏损后的 40%。 在投资股权转为流通股票时,重大投资超过股票投资比例的同样另行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暂行规定只适用于一般投资股权转为流通股票的情况。   
长期寿险责任准备金和公司资本金是投资资金主要来源按上年末总资产的 3%或 1%计算出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的资金规模并不能真实反映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的实际规模。根据规定,真正能用于银行股权投资的是公司资本金和期限在 10 年以上的不包括投资连接险等理财产品的长期责任准备金以及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金来源, 这才是保险机构真正可用于投资银行股权的资金来源。 取两者最小值就是实际可用于投资银行股权的资金规模。 
重大投资的分类开启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的闸门   无论是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是保险业“十一五”规划纲要,都对保险业投资银行业进行综合经营试点进行了预热, 而通知则是将其要求具体化,10%以上重大投资要求在银行获得一个以上决策或监督机构的席位。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09-03-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9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