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业务管理 > 正文

某保险公司产险承保管理流程手册(48页).doc

目录

第一部分概述1

1定义与范围1

2职能说明3

3承保运作分类5

第二部分业务流程8

1投保受理8

流程图8

管理方法9

流程描述10

2核保16

流程图16

管理方法17

流程描述18

3出单22

流程图22

管理方法23

流程描述24

4收入确认27

流程图27

管理方法29

流程描述30

5退保和改保34

流程图34

管理方法36

流程描述37

第三部分附件42

附件一内部制度索引42

附件二新增/改进单据索引43

附件三内部管理报告44

附件四主要业绩考核指标样本汇总53

概述

1定义与范围

定义财产保险的承保,是指保险人同被保险人进行接洽,根据被保险人的投保意向,结合相应的保险条款、办法,双方进行协商取得一致的意见后,签订保险合同的过程。

承保过程主要包括投保受理、核保、出单、收入确认和退改保,相关的定义如下:

投保,是指对保险标的具有保险利益的自然人或法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行为。

核保,是指核保员依据国家有关的法规、各险种保险条款及相关的业务规定,在授权范围内,对投保人和投保标的物的风险因素进行辩识、评估与承保条件的决定,选择保险客户的过程。核保的险种限于经中国保监会或中国人民银行制定、总公司统一制定并经中国保监会或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报备,以及向总公司报备并经当地保监办或人民银行批准开办的险种。核保对象为相应险种所有的保单及批单。

出单,保险人将投保人的投保信息经过录入、核保、审核,向被保险人出具保险单的过程。

保费收入,是指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投保人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为此保险人向投保人收取的保险费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退改保,保险单签发后,保险事项若有变动,如被保险人名称、保险金额、保险财产座落存放地址、保险财产危险程度等发生变化时,被保险人申请办理批改手续,以及批单受理、核保、审核的过程。

清分,是指保险人将已确认承保的保单、发票及其他相关单证的各个联次分别分交至被保险人和保险人内部各有关岗位的过程。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1-03-1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24KB
  • 下载次数:12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80
  • 收藏次数:2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