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业务管理 > 正文

某保险公司规范共保、退保及注销保单业务档案归档内容操作规范(2页).pdf

为进一步完善非车险共保、退保和注销保单业务档案归档管理,根据总公司《业务档案归档管理办法》以及保监会《关于加强财产保险共保业务管理的通知》(保监 发〔2006〕31号),现将非车险共保、退保和注销保单业务归档内容予以规范,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共保业务归档

共保是指投保人就同一保险标的,同时与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保险公司签订一份保险合同。在发生赔偿责任时,其赔款按各保险公司承担的份额比例分摊。共保必须满足以下条件:①共保人的保险责任期限必须是相同的;②共保人承保的责任范围必须是相同的;③共保人承保的标的必须是相同的。凡涉及共保业务,必须严格按照总公司、保监会相关文件要求,在按照《业务档案归档管理办法》正常归档的基础上,将下列单证纳入业务档案:

(一)承保业务档案

1.由各共保方签署且被保险人签章认可的共保协议正本或投保人或保险招标人发出的承保份额通知书正本;

2.共保人共同签发的保单或由主承保人签发,同时附共保协议的保单副本或复印件;

3.保费划转凭证;

4.协商过程必要的往来邮件和传真记录。

(二)理赔业务档案

1.共保协议复印件;

2.共保保单复印件;

3.保费划转凭证复印件;

4.首席共保人发来的出险通知书;

5.首席保险人提供的划付赔款依据,包括被保险人索赔通知书、理算报告或损失确认书、赔款计算书和赔款收据。

6.协商过程必要的往来邮件和传真记录。

二、退保业务归档

退保是指在保险合同没有完全履行时,经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申请,保险人同意,解除双方由合同确定的法律关系,保险人按照合同的约定退还全部或部分的保险费。退保业务须在按照《业务档案归档管理办法》正常归档的基础上,将下列单证纳入承保档案: 

(一)投保人签章的退保申请书正本;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10-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93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