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业务管理 > 正文

追偿管理职责与职能(41页)ppt.rar

前言

现阶段追偿所面临的困难

随着我国保险行业保险条款的修改,代位求偿项目在全国各地的推广,曾广受争议的车险行业内机动车损失保险的“无责不赔”、“先三者后车损”的理赔潜规则已经被打破。追偿机制的建设,原本旨在各保险公司之间建立一个良好、顺畅的追偿沟通平台,并借助此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的理赔效率与服务品质。

但鉴于广大客户购买险种不一、各家保险公司条款不一、机动车辆定损标准不一等情形,代位保险公司先期赔偿金额大于后期追回金额或无法追回的现象,在理赔实务中已出现不算少数。巨额的理赔亏损,对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尤其是在当前车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率逐步下滑的市场背景下。为此,对于保险公司法务岗而言,日益增加的各类法务追偿案件已成为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   

重。

 根据以往的法务追偿经验,目前的困难主要集中在“高成本、难执行”上。“高成本”,是指保险公司为了实现追偿,先期投入与后期追偿成果严重不成正比,入不敷出的情形时有发生。“难执行”则是根据现行司法

实践来看,大部分人民法院对于保险公司主张的追偿案件,在判决中基本都能给予支持。但鉴于被追偿人个人赔付能力有限,致使保险公司往往胜诉的案件,却无法实际收回追偿款项。正所谓“赢了官司,赔了买卖”,这也从另一方面更加重了追偿成本的攀升。

那么,面对上述的困难,我们作为法务追偿工作人员,又应该如何做能尽量避免或减少上述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生之后,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作为法务追偿管理人员,我们的职责与职能又是什么呢?

追偿的定义

追偿的类型

职责与职能

各机构追偿管理岗人员建议

一、什么是追偿?

追偿的定义

1、什么是追偿?

追偿是保险标的发生损失后,保险人以代位求偿权向第三者责任方提出索赔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法律对于付出一定义务的民事主体赋予的一种经济上请求补偿的权利。它是一种基于一定法律关系之上的,专属于某一特定民事主体的,一种不确定的债权请求权。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07-0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79KB
  • 下载次数:6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5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