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业务管理 > 正文

机动车商业保险免责事项说明书使用操作规范(2页).doc

总则

为尽到保险人的告知义务,向客户明示机动车商业保险免责事项等重要内容,特制定本操作规范。

机动车商业保险免责事项说明书分为机动车综合商业险免责说明书、摩托车、拖拉机综合商业险免责说明书、特种车综合商业免责说明书、机动车单程提车免责说明书,根据投保人投保主险条款对应使用,以下均简称为免责事项说明书。

免责事项说明书格式

免责事项说明书的印制规格和条款保持一致,即A4纸大小的小册,印刷字体不小于宋体四号。根据监管要求,免责事项说明书中“投保人声明页”采用无碳复写,一式两份形式印刷。投保人签字或盖章后,“投保人声明书”第一页即客户签章页撕下由保险公司留存,“投保人声明书”第二页即复写页及免责声明撕下交给投保人留存。免责事项说明书格式详见附件。

免责事项说明书格式由总公司按照中保协放下发《示范版本》统一制定,各地区监管如对格式有其他要求的,可在报备总公司后根据监管要求使用。

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上线初期,免责事项说明书由分公司统一印刷。

免责事项说明书使用流程

1.向投保人提供投保单及条款

向投保人提供投保单并附机动车商业保险条款,向投保人介绍条款,主要包括保险责任、保险金额、保险价值、责任免除、投保人义务、被保险人义务、赔偿处理等内容。

2.向投保人出示免责事项说明书

提示投保人阅读条款尤其是责任免除部分,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免责事项说明书等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免责事项说明书通过随投保单附送或在营业场所张贴等方式向投保人展示。

3.投保人明确免责事项后签字确认

投保人在阅读、确认完免责事项后,应当在免责事项说明书最后投保人声明页上的方格内手工填写“保险人已明确说明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的内容及法律后果”,并签字或盖章确认。为方便投保人,同一投保人在各保险公司只需保存一份客户手书并签字的“投保人声明”页,即客户在同一公司续保或者团体车队客户在同一公司投保第二辆车起,无需重复手书、签字(或盖章)“投保人声明”页。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10-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4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