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车险 > 正文

车险现场查勘实务要点(5页).doc

现场查勘是车险理赔流程中的核心环节,是查明事故真象、判断事故责任、防范保险诈骗的有效途径。做好车险现场查勘,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现场查勘的主要任务

现场查勘的目的,一是要查明事故的真实性,二是要查清损失情况,三是要帮助客户解除突发事故带来的困扰,提升客户满意度。本着这个思路,理赔查勘人员在事故现场,按照轻重缓急应该依次做好:

1、查明出险车辆情况

通过核对行驶证与保险单,查实出险车辆的型号、号牌、VIN码(车架号)是否相符,确定出险车辆与保险车辆是否同一辆车;查实出险车辆的实际使用性质,是否存在家用或非营运车从事营运(出租)业务、加大保险风险等现象。

对双方、多方事故,还应查看三者车的驾驶证、行驶证、保险证(保险单),主要查明其投保情况,以及驾驶证、行驶证是否合法有效。

2、查明出险时间

了解出险时间是否在保单有效期限内,对临近保单生效时间出险的案件,应特别慎重,认真查实是否存在先出险、后投保现象。

3、查明出险地点

观察出险车辆的受损部位与现场碰撞痕迹是否吻合,判断是否第一现场,有无谎报出险地点、伪造事故现场、制造虚假保险事故等嫌疑。

4、查明驾驶员资格

通过向驾驶员详细询问事故经过、并比对被保险人原始报案记录、核对驾驶证,查明现场驾驶员与出险当时车辆的实际驾驶人是否同一个人, 有无“调包”现象;驾驶证准驾车型与出险车辆是否相符;对驾驶员涉嫌无证驾驶、酒后(醉酒)驾车等严重违规行为的,应立即协同公安交警进行酒精检测和调查 取证。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9-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2KB
  • 下载次数:6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