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业务管理 > 正文

农业保险情况汇报材料(8页).doc

农业保险是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农业风险、开展灾害补偿、促进农业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但农业是效益低、高风险的弱势产业,商业性保险机构不愿涉足。发展农业保险,必须依靠国家政策扶持。近几年,中央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现状
十六大以来,中央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2004年-2010年连续7个中央1号文件都对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06年《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23号)对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做出了具体部署。2007年初,有关部门决定在吉林、内蒙、湖南、新疆、四川、江苏六个省进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2008年扩大到山东、辽宁等16个省(除江西以外的十二个粮食主产省和新疆、福建、浙江、海南以及农业部所属的三个农垦总局)。2010年又将云南、山西、宁夏、西藏等7省(区)也纳入补贴范围。据保监会统计,2010年,种植业保险共承保农作物及林木11.59亿亩,其中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主要农作物承保5.94亿亩;畜牧业保险承保牲畜5530.06万头(只)。参保农户1.40亿户次。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5.86亿元,其中政策性保险保费收入131.91亿元,各级财政保费补贴达到101.5亿元。种植业保费收入达111.42亿元,养殖业保费收入达24.44亿元。保险赔款100.69亿元,其中政策性保险赔款98亿元;受益农户1979.17万户次。试点有以下特点:
1.保险品种不断丰富。2007年,中央财政试点的保险品种为玉米、水稻、大豆、小麦、棉花,之后根据产业发展形势,把能繁母猪、奶牛、油料等也纳入保险范畴。2008年,增加了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2010年,又将种植业的马铃薯、青稞,畜牧业的牦牛、藏系羊纳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目前,中央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已达16个。各省还从实际出发,选择本地的农业主导产业为保险品种,一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方,还扩大了保险范围。江苏省将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作物、养殖品种、农机具等也纳入保险试点,吉林省则开展了烟叶保险、龙头企业带动的养殖业保险试点。北京市确定的农业保险试点品种为苹果、梨、桃、葡萄、露地蔬菜、温室园艺、西瓜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4-0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1KB
  • 下载次数:7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6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