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保险教学讲义 > 正文

风险与保险(19页).pdf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正确理解风险的不同定义,掌握保险学中风险的定义、风险的特征、
风险构成要素及风险分类。了解风险管理思想的起源,掌握风险管理的定义、程序及风险处理的
方法。正确认识风险管理程序及方法,掌握可保风险的条件。
【教学重点和难点】
风险的定义、风险的构成要素、风险管理及可保风险的条件。
1.1  风险概述
1.1.1  风险的概念
1. 有关风险定义的不同观点
不同的学者对风险的理解和认识程度不同,或对风险研究的角度不同,因此对风险概念有着不同的解释。美国学者莫布雷(A. H. Mowbray)称风险为不确定性;威廉斯(C. A. Williams)将风险定义为在给定的条件和某一特定的时期,未来结果的变动;March和Shapira认为风险是事物可能结果的不确定性,可由收益分布的方差测度;Brnmiley认为风险是公司收入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学家马科维茨和夏普等将证券投资的风险定义为该证券资产的各种可能收益率的变动程度,并用收益率的方差来度量证券投资的风险,通过量化风险的概念改变了投资大众对风险的认识;J. S. 
Rosenb将风险定义为损失的不确定性;F. G. Crane认为风险意味着未来损失的不确定性;鲁埃孚
利等将风险定义为不利事件或事件发生的机会。综合各种观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强调
风险的不确定性;第二类强调风险损失的不确定性。 
(1) 强调风险的不确定性(广义的概念) 
风险是指在特定客观条件下,一定时期内,某一事件其预期结果与实际结果的变动程度,变动程度越大,风险越大;变动程度越小,风险越小。
(2) 强调风险损失的不确定性(狭义的概念) 
风险是指未来结果的变化性,强调损失的不确定性结果的偏差。风险损失的不确定性表现为:
① 导致损失的随机事件是否发生不确定;② 损失发生的时间不确定;③ 损失发生的地点不确定;
④ 损失发生后造成的损失程度和范围不确定。
国外关于风险学说的几种观点。① 损失不确定说:美国学者威利特(Willet)把风险理论与保险联系起来研究,把风险与偶然和不确定性联系起来,提出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具有不确定性。
从保险业的角度探讨风险与损失之间的内在联系。认为风险的发生与否不确定,发生的时间不确定,发生情况如何不确定,发生程度和结果不确定。② 损失可能说:损失可能说认为风险就是损失的可能性。该学说由美国学者海恩斯(Haynes,J.)在1895年首次提出,海恩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探讨风险与损失之间的内在联系,着眼于强调损失发生的可能性。他指出:“‘风险’一词在经济学和其他学术领域中,并无任何技术上的内容,它只是意味着损失的可能性。某种行为能否产生有害的后果,应以其不确定性定义。如果某种行为具有不确定性,其行为就反映了风险的负担。”③ 预计结果与实际结果变动说:由威廉斯(Williams)和海因斯(Heins)提出,认为风险是随机事件可能结果之间的差异,或者说是预计结果与实际结果之间的差异。④ 风险因素结合说:
1956年由美国学者佩费尔(Pfeiffer)在《保险与经济理论》一书中提出,他认为不确定性是主观的,概率是客观的,强调不区分风险的主观性和客观性,而着眼于风险产生的原因、后果与人类行为(人为因素)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提出“风险”包括两个基本要素:不利后果与可能性。其中,“不利后果”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即可能产生客观损失(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环境影响等)和可能造成主观影响(人群心理影响、社会影响、政治影响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8-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6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