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精算考试 > 正文

《金融数学》考试 BA II Plus 计算器的使用说明(5页).pdf

1.基本设置
在进入考场时,应当将计算器复位(2nd+ENTER),此时计算器中所有数据被清零,设置被恢复初始化。虽然在真正进入考场时,监考老师通常不会要求复位,但为了避免计算结果受到原有数据的干扰,建议将计算器恢复到初始状态。复位后,为了计算时方便,需要更改一部分设置。输入 2nd  [RESET],进入格式设置。1.通过?,?找到 DEC 设置。该项设置为显示小数位数设置,默认为 2,即结果只显示两位小数,建议设置为 9,即浮动小数位数,所有能够被显示的小数均会被显示。输入希望显示的小数位数后按 ENTER,设置即会被保存。
2.找到 Chn 的设置。通过输入 2nd  [SET],可以使计算器的计算模式在 Chn(链式,计算器会按照输入算式的顺序进行计算),以及 AOS(代数运算系统,计算器会根据算式中不同运算的优先级进行计算)之间切换,计算器默认为 Chn,建议更改为 AOS 模式,与手算的顺序一致。其他设置可以不作更改,对考试影响不大。
对于计算器的基本操作(如加减乘除,乘方,取对数等),不再过多赘述。
2.  年金计算
2.1  均匀现金流(年金、贷款、存款等)
计算器在给定付款期数,年利率、现值、终值以及每次付款额中的任意 4 项,可以利用 CPT 功能解出最后一项的值。
例 1:一笔贷款共 1000 元,年利率 5%,分 10 年,在每年末等额偿还,计算每期偿还额。 
操作如下:
10N……偿还期为 10 年
5I/Y ……利率为 5%(计算器已默认有百分号,因此直接输入 5)
1000PV……现值为 1000
CPTPMT……计算每期偿还值
(FV 默认为 0,此例中不作更改)
输出结果为:PMT=-129.504575
其中的负值是指支出金额,正值为收入。也就是说需要每月支出 129.504575才能以规定的方法还清贷款。
通过改变输入的变量,以及需要计算的变量,利用类似的方法也可以计算一笔均匀现金流的偿还时间(可能得到小数),利率,现值以及终值。但需要注意的是,若不对部分变量赋值,计算器将按照内部默认的取值,或上次输入未,但被清除的数据,进行计算。因此,在完成一次计算后,建议将该工作表清空,即输入 2nd [CLR TVM]。
通过 2nd[BGN]可以改变首次付款时间, END 为期末付款, BGN 为期初付款,可以通过 2nd[SET]来在两者之间切换。在考试时可以不在该设置中切换首次付款时间,而统一采用期末付款,遇到期初付款在整体上乘以 1+i 来实现转换。需要注意的是 I/Y 是名义的年利率,在 P/Y 中可以改变年付款次数,例如年名义利率为 5%,一年付款 12 次,支付 3 年(即 36 次),则输入
5I/Y ……利率 5%
2nd[P/Y]12 ENTER2nd[QUIT]……设置为每年付息 12 次
3 2nd[xP/y] N……设置付息次数
然后可以利用公式(1+i(m)/m)m=1+i 来计算年实际利率。但考试的时候若遇到每年付款多次(或者多年付款一次)的情况,可以直接将总的付款次数写入 N而不改变 P/Y,此时计算出的 I/Y 就是付款周期的实际利率(例如月利率)。避免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混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2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