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车险 > 正文

车险事故现场查勘培训教材(65页)pdf.rar

前 言
车险事故现场查勘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对保险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和查询,将事故现场、事故原因等内容完整而准确地记录下来的工作过程。
现场查勘是查明保险事故真相的重要手段,是分析事故原因和认定事故责任的基本依据,也为事故损害赔偿提供了证据。所以,各保险公司均建立了合理的服务网络,配备了完善的查勘工具,有一定数量且经验丰富的查勘人员,予以保证现场查勘工作的快速、有效。
由于现场查勘中包涵众多保险知识和汽车知识,并且查勘人员又是外出独立工作,所以对现场查勘人员有较多的要求,如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专业技术、丰富的实践经验、灵活的处理能力等。
事故现场分为第一现场和变动现场。第一现场保留了事故的原貌,可为事故原因的分析与认定提供直接证据,这是最理想的查勘现场。变动现场是指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原因,致使出险现场的原始状态发生改变的事故现场,分为正常变动现场、非正常变动现场。导致出险现场正常变动的主要原因有:抢救伤者、保护不善、自然因素、疏导交通等。非正常变动现场有伪造现场和逃逸现场。
现场查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严格按条款办事,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灵活的处理,使各方都能感觉
比较满意。查勘时要坚持“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八字原则。主动是指理赔人员对出险的案件,积极、主动调查、了解现场,掌握出险情况,进行事故分析,确定保险责任。迅速是指查勘人员要力争在发案后短时间内将遗留的痕迹、物证明显清晰的有利条件下抓紧进行,决不能拖延时间,失去勘查良机,贻误收集证据的时间,给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带来困难。准确是指查勘、定损要做到准确无误,不错赔、不滥赔、不惜赔。合理是指在查勘过程中,保险公司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条款确定保险责任,在定损过程中,要合理确定事故车辆的维修方案。八字方针辨证统一,不能为了片面追求速度、不深入调查了解,不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就盲目下结论;也不能为了追求准确、合理,忽视速
度,不讲效率,使赔案久拖不决,这会损害保险公司的形象。现场查勘工作需要完成“五个确定”,即:确定事故的真实性和发生事故的原因;确定被保险人在事故中的责任;确定被保险人与保险人之间的合同责任;确定事故造成的损害程度、损失的具体项目;确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授权范围内)。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2-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4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