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黄洪副主席在大病保险现场检查动员暨培训会上的讲话(15页).doc

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开展两周年之际,保监会按照年初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决定对大病保险业务开展一次全面的现场检查。今明两天,我们将对参加今年保监会大病保险现场检查的同志进行集中和视频培训,以此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检查重点,为做好检查打牢基础,做足准备。这次现场检查同时也是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的一次难得机会,通过检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政策制度,推动行业承办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会前,项俊波主席专门听取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稽查局和人身保险监管部做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和相关准备工作。在这次会议上,稽查局和人身保险监管部还要详细介绍大病保险有关政策制度,部署此次检查具体工作。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现场检查工作等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大病保险工作快速平稳推进,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2012年8月大病保险制度正式启动以来,在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统筹推进下,各保监局和有关保险公司高度重视,主动沟通、积极作为,扎扎实实推进大病保险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覆盖范围广。除西藏、海南等少数省区市未开展招投标外,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已出台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3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373个统筹地区开展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6.5亿人。二是运行局面稳。近两年来,会领导先后到十余个省区市对大病保险开展了调研,与各级地方政府进行了沟通,解决各地在大病保险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各保监局积极参与地方大病保险政策制定、方案设计,加大对大病保险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承办保险机构强化法律意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总体看,大病保险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局面。三是政策效果好。参保群众的保障水平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尤其是部分罹患恶性疾病群众的大病报销水平远远超过基本医保报销水平,“因大病致贫”、“因大病返贫”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基本医保基金保障效应得到放大,参保群众得到了实惠,群众满意度较高,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各方总体上对大病保险的评价是积极的、正面的。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大病保险从局部试点发展到全面推进,良好工作局面的形成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各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的积极作为,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和有力措施落实六部委文件要求,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外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大病保险的开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是促进大病保险承办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大病保险启动后,各地保监局多次向省(区)政府、医改领导小组汇报保险业开展大病保险情况和工作思路,主动参与当地大病保险政策制定、方案设计和招投标等工作,对影响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行业意见建议,争取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广西局、辽宁局提前着手,收集近年基本医保数据,对大病保险筹资和赔付进行科学测算,以保监局为主起草的实施方案或重要条款被政府采纳,争取了工作主动。四川局反复争取和协调,在四川省《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明确了“风险调节机制”和“一次性划转保费”等内容,并通过省医改办要求各地市不得向承办公司收取“履约保证金”等歧视性规定。云南保监局委托第三方对2010-2013年云南城镇居民补充大病保险运行情况进行审计,在云南省政府常务会上用审计结论有力回击了个别部门宣扬大病保险“盈利过亿”,“由现基本医保经办部门自办大病保险”的提议。实践证明,在大病保险的开展过程中,凡是我们各项工作做到位的地方,大病保险工作就开展的比较好,凡是与地方政府沟通不畅的地方,大病保险工作开展就比较被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3-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9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