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推进保险业转型发展 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项俊波主席在2014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的讲话(3页).doc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构想,全国人民和全党上下都备受鼓舞。如何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发挥保险业市场化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时期以来我反复思考的问题。越是深入研究,我就越有信心。综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国际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即: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可以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大有作为。
首先,保险业要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为提升国家经济治理水平服务。现在,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发育程度、对GDP的贡献以及在金融业所占的比重远远超过我国。在美国,保险业增加值在金融业中的占比为33%,银行为47%,保险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银行业为4%。在我国,保险业增加值占比远远低于美国。在美国,保险资产和养老金资产约为17.6万亿美元,银行的资产约为13.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保险业总资产9万亿元人民币,不到银行业总资产的6%。这些差距说明,保险业在服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完善金融体系、服务城镇化建设、为调结构稳增长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保险业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保险业要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为提升国家社会治理水平服务。主要是从带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两方面入手。在发达国家,保险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如果我国保险业就业人口比重上升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在目前的基础上还可以重新吸纳就业约500万人。同时,在完善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方面,保险业更是可以大有作为。受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医疗通胀等因素影响,我国的医疗保障缺口到今年年底,也就是2014年12月份将达到122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730亿美元。养老保障方面,从OECD国家经验看,养老保障总替代率至少应该达到60%-70%,其中二、三支柱的替代率应该达到20%-30%。目前我国养老的责任主要落在政府和企业身上,如何发挥我们商业保险作为养老保障体系当中第三支柱的作用,未来有很大的空间。
第三,保险业要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为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服务。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转变政府职能,总结起来就是“管”和“放”两个字,把该放的权力要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要管住、管好。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一方面能够辅助社会管理,帮助政府管到位。比如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交通运输等社会风险管理中引入保险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增强社会和谐。另一方面,保险业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承接公共事务,帮助政府“放到位”。比如运用市场机制把一些社会养老、医疗保障、灾害救助等在我国由政府承担的责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8-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