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实务基础 > 正文

自然灾害管理基本术语(8页).pdf

自然灾害管理基本术语 
1  范围 
本标准界定了自然灾害管理的基本术语。 
本标准适用于自然灾害管理有关工作及编写自然灾害管理有关法规、标准,也适用于科研、教学、新闻、出版。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18207.1-2000  防震减灾术语  第1部分: 基本术语 
GB/T 18207.2-2005  防震减灾术语  第2部分:专业术语 
GB/T 19201-2006    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 
3  自然灾害 
3.1  灾害  disaster 
由自然变异或人为因素造成的,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财产、社会功能以及资源、环境且超出受影响者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应对和处置能力的事件或现象。 根据灾害的成因和特点,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
其构成要素一般包括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和灾情。 
3.1.1  致灾因子  disaster-causing factor 
可能或能够造成灾害的直接原因,可分为自然致灾因子、人为致灾因子与环境致灾因子。 
3.1.2  孕灾环境  disaster-pregnant environment 
形成灾害的综合地球表层环境,可分为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其中,自然环境可分为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人文环境可分为人类圈与技术圈。 
3.1.3  承灾体  hazard-bearing body 
直接受到灾害影响和损害的人类及其活动所在的社会与各种资源的集合, 包括人类本身及生命线系统,各种建筑物及生产线系统,以及各种自然资源,是致灾因子的作用对象。 
3.1.4  灾情  disaster situation 
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受影响的情况等。 
3.2  自然灾害  natural disaster 
由自然变异为主要因素造成的,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财产、社会功能以及资源、环境且超出受影响者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应对和处置能力的事件或现象。 
3.3  原生灾害  original disasters 
致灾因子直接造成某类承灾体的破坏与伤亡的灾害。 
3.4  次生灾害  secondary disaster 
由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灾害。 
3.5  衍生灾害  derived disaster 
由于原生灾害、次生灾害直接或间接造成社会生产、经济活动的停顿而形成的灾害。 
3.6  灾害链  disaster chain 
由某一种致灾因子或生态环境变化引发的一系列灾害现象,可分为串发性灾害链与并发性灾害链。 
4  自然灾害类别 
4.1  气象灾害  meteorological disaster 
因气象因素引起的灾害。 
4.1.1  干旱灾害  drought disaster 
由于干旱缺水造成的灾害。通常指在较长时间内降水显著偏少,河川径流及其它水资源短缺,致使土壤水份严重不足, 危害农作物正常生长, 并对人类生活及生产经济活动造成损失和影响的现象和过程。  
4.1.2  热带气旋灾害 tropical cyclone disaster 
由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海洋上的气旋性涡旋及其引发的大风、暴雨、风暴潮等造成的灾害。其中,热带气旋等级划分参照GBT 19201-2006中的4.2。 
4.1.3  台风灾害  typhoon disaster 
我国一般将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造成的灾害统称为台风灾害。 
4.1.4  风雹灾害  storm and hail disaster 
强对流发展成积雨云后出现暴雨、冰雹、大风、龙卷风、雷电等所造成的灾害,这些灾害有时难于区别界定而统称为风雹灾害。 
4.1.5  沙尘暴灾害  sandstorm disaster 
突然发生携带大量沙尘的大风而造成的灾害。 
4.1.6  寒潮灾害  cold wave disaster 
北方大范围的冷气团聚集到一定程度后,在适宜的高空大气环流作用下,大规模东移南侵,在此过程中达到一定的降温强度标准的冷空气造成的灾害。 
4.1.7  低温冷冻灾害  frosting disaster 
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因高纬度地区的寒潮和强冷空气迅速南下,造成剧烈降温,并常伴有大风、雪、雨、霜冻所造成的自然灾害,分为低温冷害和冷冻灾害。 
4.1.8  雪灾  snowstorm 
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大范围积雪成灾的自然现象。 
4.2  洪涝灾害  flood and waterlogging disaster 
由于降雨、融雪、冰凌、风暴潮等引起的洪流和积水造成的灾害,包括洪水灾害和涝渍灾害。 
4.2.1  洪水灾害  flood disaster 
由于降雨、融雪(冰)、冰凌、风暴潮、堤坝渍决等原因引起江河湖库及沿海水量增加、水位上升而泛滥以及山洪暴发所造成的灾害。 
4.2.2  涝渍灾害  waterlogging disaster 
降雨量过于集中、排水不畅,致使土地、房屋等渍水、受淹而造成的灾害。 
4.3  地质灾害  geologic disaster 
自然变异或人为因素导致地质环境或地质体发生变化,当超出一定程度时给人类生命健康、财产、社会功能以及资源、环境造成灾害的现象。 
4.3.1  崩塌灾害  rock fall disaster 
陡峻山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发生崩落、滚动而造成的灾害。 
4.3.2  滑坡灾害  landslide disaster 
斜坡上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沿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向下滑动而造成的灾害。 
4.3.3  泥石流灾害  debris flow disaster 
在山区沟谷或山坡上由夹带大量沙石、泥土形成的具有强大破坏作用的特殊洪流所造成的灾害。 
4.3.4  地面沉降灾害  ground subsidence disaster 
由于地质作用和人为活动的影响,使地面发生下沉、地面高程降低而造成的灾害。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6-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2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