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正文

发挥会计查账的重要作用(7页).doc

规范的财务账册是保户生产活动最准确、最具体的记录,财产损失也必然在财务上真实表现。财务记录具有法律上的严肃性,是企业财产财产险案件调查必不可少的依据。案件保户通常在账务上做手脚,以夸大损失获取超额的保险赔款。查账是案件调查,尤其是企财险调查案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不能忽视会计查账的重要作用。
一、我公司现调查人员的心态
调查人员应具备正常的心态,大部分调查人员不是财务专家,也没有系统的学习财务知识,谈到财务查账就有恐惧感,底气不足。对于大量较为简单的案件,凭借自己扎实的保险理论和工作经验,查阅有限的财务单证就可以完成相关工作。熟悉财务的基本知识,是做好财务查账工作的基础,否则见了账册茫然不知所措,开口说出外行话,在案件调查上必然陷入被动,所以调查人
员平时要注意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掌握财务查账的基本
技能。在运用自己保险理论和财务知识处理赔案时,调查人员
要避免以下的心态:
依赖等待的心态,调查人员要有独立工作的作风,不要完全寄托依靠财务数据分析小组配合工作,干脆利落的工作作风有利于得到客户的配合。
取巧偷懒的心态,查账时往往会面临乱糟糟、关系复杂的账册和凭证,产生烦躁,得过且过,对保户提供的账目缺乏分析,草草了事。
二、财务查账方法
调查人员应初步了解、掌握受损标的相关情况,结合保单承保项目向保户索取和查阅相关财务资料。
(1)查阅账目内容
固定资产出险需调阅承保和出险时的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总账、明细账以及资产卡、原始发票凭证以及工程和建筑档案(项目施工合同、工程款结算表、项目监理工程师的建立报告、项目竣工时间等)等。
存货出险需查阅承保和出险时资产负债表、存货总账明细账、库存保管帐、出入库单、车间生产记录、成本核算表、备查簿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7-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3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