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王祖继副主席在第八届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暨保险行业协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上的讲话(19页).doc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保险业公司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公司治理的成效已经体现在保险业的结构性变化上,这些可喜变化是:一方面速度快,效益好,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已成定局,预计增长17%,增速创3年来新高;行业资产规模预计突破10万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保险公司今年前10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2%,经营效益显著改善。另一方面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普通寿险同比增长3.3倍,业务占比上升24个百分点,分红险“一险独大”格局出现新变化;资金运用收益明显改善,预计全年收益率创近5年内新高。分析保险业结构优化的原因,大家一致的看法是,除了改革开放提供的支持外,主要是公司治理的内生动力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而且还将对保险业未来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来共同总结一下这些年来所做的工作,并研究下一步的工作。下面我想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交流。
一、2006年以来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的联席会议今年是第八届。八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基于我国保险业市场主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保监会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探索和推进公司治理改革,不断加强和改善公司治理监管,抓得早、抓得准、抓得紧,取得了较好成效。
八年来,保监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公司治理监管工作。2006年以来,顺应国际通行规则,我会明确逐步建立以公司治理监管、偿付能力监管、市场行为监管为“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不断推进公司治理监管工作。一是优化外部政策环境。2006年、2014年,国务院两次就保险业发展改革发文,两版“国十条”都提出要深入推进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监管,明确了监管的定位和内容。在新国十条中提出要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坚持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统一,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统一,加强保险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加快建设以风险为导向的保险监管制度。二是组建、完善管理机构和职能。由保监会分管副主席牵头,成立公司治理监管委员会,成员涵盖10个部门,定期研究公司治理重大问题,共同推进公司治理监管。在发展改革部专门设立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处,负责牵头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具体落实公司治理监管工作。指导行业协会成立保险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将其作为推动行业自律工作的重要一环。三是持续推进治理改革。伴随着市场主体实力增强和风险因素变化,渐进式明确公司治理监管重点,并将其作为保险监管的重要内容,始终保持工作强度和力度。
八年来,公司治理监管制度框架不断健全。以2006年发布的《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为纲领,先后出台了20多个配套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确立了公司治理监管的基本框架。一是强化股东股权监管。制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办法》,严格股东资质审查,规范控股股东行为,规范股权流转,建立股权质押、涉讼等事项的报告制度。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发布《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要求保险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和专业委员会制度,明确董事会对公司的内控、合规和风险管理的责任。规范董事会会议流程,建立监管人员列席公司会议制度和会议报告制度。三是完善内控体系。制定《关于规范保险公司章程的意见》、《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6项内控制度,明确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职能。四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要求保险公司在董事会下设提名薪酬委员会,发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保险机构案件责任追究指导意见》,规范薪酬管理,建立约束机制。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4-1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