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正文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保险会计(22页)PPT.pdf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保险会计(22页)

分析报告
剩余边际以及其他综合收益的运用
分红合同准备金
万能合同分拆
目录
本分析报告的背景及目的
采用剩余边际和其他综合收益解决利润波动性的方案
分红合同准备金
为准备金计量目的而进行的万能合同分拆
背景及目的
IASB 正处于制定用于对外报告的保险合同计量准则的最后阶段。
虽然关于保险合同会计处理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多年,在最终准则出台前还是有重大问题需要解决。
这些重大问题包括:
√ 降低因征求意见稿建议的会计处理方法而在利润和权益方面产生的波动性
√ 选择分红合同的折现率
√ 决定如何确定万能寿险产品以及其他具有可辨认的投资和保险成分的产品的负债
中国精算师协会的这份分析报告探讨了征求意见稿建议的会计处理方法的影响,并提出了解决这些会计处理方法导致问题的建议方案。
利润的波动性
IASB《保险合同》征求意见稿建议对保险负债的计量应以预期未来现金流现值、风险边际和剩余边际为基础。
负债最佳估计和风险边际在初始确认后持续更新,以反映对未来保险假设和经济假设估计的变化,这些负债估计的变动计入损益。
剩余边际摊销计入损益。即使未来现金流估计和折现率假设已经发生变化,剩余边际金额仍须在首日锁定。
更新最佳估计负债和风险边际并锁定初始剩余边际的做法将导致显著的盈利波动,尤其是当资产按摊余成本计量时。
利润的波动性
将未来保险假设的变动影响计入当期损益是不合适的,因为:
未来保险经验假设的变动改变了未来现金流估计,从而改变了合同的未来盈利。
这意味着负债最佳估计和风险边际的变动应由剩余边际吸收,以将对未来盈利估计的变化释放计入未来的保障期间。
经济假设定期变化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合适的:
对于按摊余成本计量的资产,不锁定负债最佳估计和风险边际但锁定资产价值,将导致业绩无法反映长期利润预期。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3-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5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3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