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核能财物损失保险与核子责任保险之理论与实务—以我国核电厂投保核能保险为例(17页).pdf

文目次 
一、前言 
贰、核能财物损失保险概述 
一、核能财物损失保险之分類与其承保范围 
二、保险价额、保险金额与额定发电量之关系 
參、核子责任保险概述 
一、我国核子损害赔偿法之法源及立法意旨 
二、核子责任保险之承保范围与损害赔偿责任 
三、国际公约与国际间核子损害赔偿责任概述 
肆、核能保险其他附加承保范围之探讨 
一、核能财物损失保险对重大天然灾害与恐怖主义行為之承保规范 
二、核子责任保险对重大天然灾害与恐怖主义行為之承保规范 
伍、国际核灾事故与保险赔偿之案例 
陸、结语 
中华民国九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一、前言 
回顾国内核能保险已有超过30年以上之歷史,或许其属於政策性保险之故,较少有保险論文或教科书加以讨論。然而,近年來有关核能发电之议题不曾间断,从民间团体的「非核家园」诉求,到主管机关的「非核害」理念,无非均是為了保障国人生命财產安全。此外,就保险之意义,倘发生不可预料或不可抗力之意外事故所致之损害,即可让受害者获得损害填补,并确保其经济生活。是故,危险事故除可藉由事前之预防外,事
后之损害填补,亦扮演著相当重要的角色,其对於社会经济实具有正面意义与价值。 再者,就能源供需之实务面观之,台湾自產能源缺乏,邇來面对全球石油及天然气日渐耗竭之影响,且国际间对於环保意識逐渐高涨
1,核能似乎不失為权衡轻重下之最佳选择。观察全世界核电厂之兴建趋势,目前尚有 12个国家,27部机组正在施工兴建
2,包括台湾核四厂之2 部机组,其他国家则以印度之7 部机组居首
3、中国大陸4 部机组、俄羅斯4 部机组、日本 1 部机组等。另就全世界主要国家目前商业运转中之机组數量观察
4,则以美国之 103 部机组居首、日本 55部机组、俄羅斯 31部机组、南韩 20部机组、印度16部机组、乌克蘭15部机组、中国大陸10部机组、巴基斯坦2 部机组等。由此足見,亚洲将是未來核能发电迅速发展之区域重镇。 此外,核能保险属於完全与国际接轨之险种,亦為未來趋势发展所不可或缺之領域。至於投保之保障范围是否足够,亦直接影响到核电厂之经营及国人生命财產安全。爰此,现今核能发电快速发展之同时,保险应是值得深入探究之重要课题。本人有幸於日前随国际核能保险集团中五个国家所共同组成之专业查勘小组,赴台电三座核电厂做例行性现场查勘工作,吸取相当多宝贵经验。是故,谨希望藉由相关资讯之蒐集与汇整撰写本文,并略尽个人棉薄之力,俾供產险业界之各位先进參考与分享。 
贰、核能财物损失保险概述 
一、核能财物损失保险之分類与其承保范围 
依据我国现行保险法之分章节中,核能财物损失保险应属於财產保险之范畴,惟再细究其分類,可由其承保范围观之,部分承保之危险事故应归類於第三章财產保险中之第一节火灾保险之范围;换言之,火灾為核能财物损失保险所承保之危险京都议定书即在限制各国对於二氧化碳之排放量。虽然我国目前并非聯合国之会员国无法签署该项议定书,但相关义务仍应尽量遵守,除尽一份国际义务外,亦免遭受贸易制裁。 
印度被誉為金砖四国(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国,BRICs )之一,其经济发展极為快速,其等国家亦藉由核能发电之能源政策,以降低对石油之依赖,避免衝击经济。 
同註2 ,目前全世界商业运转中之核能发电机组數量為 442 部。Number of Reactors in Operation Worldwide (as of 15 of June 2006), 
http://www.iaea.org/cgi-bin/db.page.pl/pris.oprconst.htm, August 2006. 
保险法第13 条第1 项「保险分為财產保险及人身保险。」及第 13 条第2 项「财產保险,包括火灾保险、海上保险、陸空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及经主管机关核准之其他保险。」 
保险法第70 条第 1 项「火灾保险人,对於由火灾所致保险标的物之毁损或灭失,除契约另有订定外,负赔偿之责。」 事故之一。火灾保险所承保之危险事故,除火灾外,尚有闪电、雷击及爆炸等危险事故,通常亦包括於火灾保险之承保范围内。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4-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47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