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偿付能力管理 > 正文

欧盟偿付能力Ⅱ:聚焦风险(6页).pdf

欧盟统一的偿付能力监管框架(Solvency I,以下简称“欧I”)始于1973年的第1号非寿险指令和1979年的第1号寿险指令。尽管几十年来进行了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但欧盟仍认为欧I无法满足全面评价保险公司风险和财务状况的要求,达不到建立审慎监管体系的目标,加之欧洲各国对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参差不齐,影响到保单持有人和受益人的保护以及欧洲单一市场的巩固和运行。于是欧盟在2001年5月启动了偿付能力Ⅱ号(Solvency Ⅱ,以下简称“欧Ⅱ”)工程。经过前期的咨询、调研、讨论和意见交换,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7月推出了关于欧Ⅱ的指令草案。2009年10月,欧盟正式通过欧Ⅱ指令。根据目前的进展,预计欧Ⅱ将于2013年1月正式实施。  
一、 欧II的监管理念和框架体系  
欧Ⅱ的目标是在欧盟内部建立一套协调一致的、以风险度量为基础的偿付能力监管体制。因此,欧Ⅱ以经济资本作为评估基础,凸显风险础资本的核心理念,全面评估保险公司风险。 欧Ⅱ借鉴巴塞尔Ⅱ框架体系,形成自身三支柱体系,即风险定量要求、风险定性要求以及风险信息披露要求。  
(一)第一支柱:风险定量要求  
第一支柱设立了两层资本要求,即偿付能力资本要求(Solvency Capital Requirement,SCR)和最低资本要求(Minimum Capital Requirement,MCR)。最低资本要求是所有保险公司的风险底线,一旦保险公司的自有资本低于该标准,将立即触发监管机构的“终极监
管行动”,即要求公司退出市场。偿付能力资本要求是保险公司为了抵御非预期风险损失而应当持有的经济资本,低于此资本要求的保险公司必须在六个月内采取措施恢复资本。  
在计算偿付能力资本要求时,可以采用欧盟统一开发的标准模型,或者采用公司自行研发的内部模型。无论采用哪种模型,都必须从公司的总资产负债表出发,全面考虑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情况,不能只简单地使用财务的数字,而是根据经济资本和市场价值方法来计算,且必须涵盖公司面临的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使用风险价值(Value At Risk,VAR)来计算资本要求,即计算出在一年内置信水平为99.5%的情况下的资本要求。
(二)第二支柱:风险定性要求  
根据金融保险业的发展变化和监管经验,欧盟认识到保险公司持有的资本是影响其偿付能力的重要因素,但资本本身不足以作为偿付能力的保证,对偿付能力最好的保护正是保险公司内部风险管控质量。通过这些“质”的要求与第一支柱中风险“量”的要求相结合,将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在欧Ⅱ监管制度下,保险公司必须形成一整套风险治理规则,主要包括公司应建立有效的一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自有风险与偿付能力评估要求(ORSA)、内部审计及精算等制度。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必须考虑公司正在或将要面临的所有风险,并将该体系充分整合到公司的组织机构中,同时在第一支柱计算监管资本采用内部模型时该体系应发挥作用。自有风险与偿付能力评估要求是识别、评估、检测、管理和报告风险的一套过程和程序,它必须反映公司的风险容忍度。 
为了确保保险公司具有充足的偿付能力,监管机构需要全面评估保险公司风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10-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3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