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金融整合下的台湾保险市场发展方向(21页).pdf

一、  前言                                                                
近年来由於各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化,不仅使金融商品推陈出新,更使银行、证券、保险间的业务区隔差异逐渐模糊,并导致金融跨业经营朝向大型集团发展之趋势。 
我国政府為因应金融环境的变化,提升金融景气,促进金融健全发展,以提升金融业之国际竞争力,乃朝向「股权集中化、组织大型化、经营多角化、监管透明化」方向发展。俾进一步开创有利的金融环境,提升竞争力,达成金融跨业经营现代化、国际化之目标。此种趋势,使金融业之一的保险业,亦不得牵就现况,配合政策发展保险事业。 
本文拟就台湾金融环境、国际金融环境、保险金融环境作整体性之分析、俾了解在金融整合下的台湾保险市场未来发展之方向。 
贰、  金融环境分析 
一、  台湾金融环境分析 
(一 ) 市场开放竞争激烈 
1986年金融保险市场开放;美商银行、保险公司纷纷来台设立分行、分公司,1991年国人申请设立总公司,市场竞争激烈。 。 
(二) 利害关系人之交易 
1995年华侨银行梁伯薰事件、1996年东企银行游淮银事件、高企银行郭金生事件,迫使银行法修改关系人定义:「利用他人名义向银行申请办理授信亦与关系人放款相同,必须受到规范。」 」 
(三) 亚洲金融危机与美国景气衰退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台湾股价重挫,企业发生危机,金融业逾放比上升。2000年美国高科技股泡沫崩溃,景气陷入衰退, 拖垮台湾经济。
(四) 台湾经济成长退色 
2001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下降,失业率提高,逾放比超过8%,台湾过去亮丽的经济成长快速褪色。 。 
(五) 金融机构合併法订定 2000年财政部公佈「金融机构合併法」,鼓励金融机构彼此合併。 
(六) 金融控股公司法实施 
2001年财政部公佈「金融控股公司法」,准许银行、证券、保险跨业经营,共同行销,资源共享,以期大型化与竞争力。
(七 )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FSC)成立 
2001年6月27日,我国政府為挽救当时金融危机,促进金融体系健全发展,提升金融业国际竞争力,避免金融危机发生,製定「金融控股公司法」,朝向全球化发展。促使金融跨业经营并使银行、证券、保险间之业务区隔及差异渐趋糊。整体金融体制发展而言,朝向「股权集中化、组织大型化、经营多角化、监理透明化」。并於2004年7月1日成立「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其主要职掌在对金融服务业之发展、监督、管理与检查。按金管会组织法规定,金融政策、法令研修及各项监理工作之执行,都是金管会的职掌范围,但依据行政院函请立法院审议的政府组织再造法案中,行政院明白指出,将来要把金融政策移归财政部掌管。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8-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