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实务资料 > 正文

保险业风险管理实务守则问答手册(30页).pdf

前 言

保险业风险管理实务守则(以下简称本守则)制定之主要目的係在於提供保险业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所需之实务参考,期能协助落实风险管理,以确保公司之资本适足与清偿能力,并健全保险业务之经营。然因保险业各公司规模大小不一,业务种类各异,所面临之主要风险亦有所不同,虽然风险管理之概念已逐渐受到重视,但若要实施全面性或整合性之风险管理,不论是

在现行组织架构与人员专业训练方面,或是在各项风险管理制度与风险衡量技术上,仍有许多尚待努力之空间。因此本守则内容即以「应」或「得 (宜)」作為保险业在自发性执行风险管理各项业务之参酌标準。

依据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民国98 年12 月31 日金管保财字第09802512072 号函所示,本守则有关「应」、「得」、「宜」之定义及未来施行之方式,说明如下:对於带有「应」字之条文,係指保险业在现阶段即应达成或在鼓励市场自律期间可能逐步达成者,此部分必须於99 年底全面落实,且自101 年起纳入「保险业内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实施办法」中,并列為主管机关依法实地查核之项目。至於带有「得」或「宜」字之条文,其虽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实务上仍有些许程度上之差异,是保险业仍需努力之处。「宜」為建议公司执行之项目,需要循序渐进并在短期内将提升為「应」达成者。「得」字係指公司可视本身业务性质、规模及风险状况,选择是否採行该项措施者,将来也需要检讨并视情况提升為应执行项目。

為能增进保险业现阶段之实务运作效能,爰编製保险业风险管理实务守则问答手册(以下简称Q&A),除对本守则之部分内容补充说明并提供建议採取步骤外,在实务适用上也辅以范例解释,以作為保险业者目前在实际执行风险管理事务之参考。Q&A 之编排係依照本守则各章标题,依序将部分条文可能產生之疑义以问答方式说明,之后将视实际需求增列或调整相关拟

答内容,未来且将根据本守则修正后内容予以更新。

一、总则

Q1.1: 风险係指对实现保险业营运目标具有负面影响之不确定因素,何谓「不确定因素」(1.2)?

A: 所谓「不确定因素」係指会影响保险业能否达成营运目标的因素,且该因素具有「不确定性(uncertainty)」。而所谓「不确定性」则可能為该因素(或所涉及的事件)是否发生(机率)、该因素(或所涉及的事件)发生所造成冲击程度的大小(幅度),或该因素(或所涉及的事件)发生的时间点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9-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0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2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