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教学辅导材料 > 正文

再保险概述(3页).doc

1.解释下列名词:合约再保险、比例再保险、成数再保险、溢额再保险。
答:合约再保险又称“固定再保险”、“固定合约再保险”,是由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事先签订再保险合同,约定分保业务范围、条件、额度、费用等。在合同期内,对于约定的业务,原保险人必须按约定的条件分出,再保险人也必须按约定的条件接受,双方无须逐笔洽谈,也不能对分保业务进行选择,合同约定的分保业务在原保险人与再保险人之间自动分出与分入。合约再保险适用于各种形式的比例和非比例再保险方式。分类:溢额合约再保险、比率合约再保险、超额赔款合约再保险、超率赔款合约再保险。特点:合约再保险对于分出公司和接受公司在合约范围内均具有约束力;合约再保险一般是不定期,或者期限较长,分保条件比较优越;合同再保险以分出公司某种险别的全部业务为基础。
比例再保险又称“比例分保”,是以保险金额为计算基础安排的分保方式,是指分出人与分入人相互订立合同,按照保险金额比例分担原保险责任的一种分保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分出人的自留额和分保额表现为保额的一定比例。比例再保险的最大特点就是保险人和再保险人按照比例分享保费,分担责任,并按照同一比例分担赔款,同时再保险人按照比例支付手续费。分类:成数再保险 (Quota Share Reinsurance)和溢额再保险(Surplus Reinsurance)。
成数再保险是指原保险人按约定的比例,将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险金额向再保险人分保的方式。按照这种再保险方式,不论分出公司承保的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额多少,只要是在合同规定的限额内,都按照双方约定的固定比率进行保费分配和赔款分摊。 
溢额再保险是指原保险人规定一个最大保险金额(称为1线)作为自留额。当任何一个风险单位的保险金额小于这一金额时,原保险人自留全部责任;当保险金额超过这一金额时,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按照自留额和分出保额对总保额的比例来分摊赔款。一般再保险合约中还规定了以自留额的一定线数(如10线)作为再保险人的赔偿限额。
2.再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答:资本融通、风险管理和技术传导三大功能。
3.临时分保和合约分保有什么区别?
答:合约再保险的安排大体上与临时再保险相同。所不同的是合约是按照业务年度安排分保的,而临时分保则是逐笔安排的。合约再保险涉及的是一定时期内的一宗或一类业务,缔约人之间的再保险关系是有约束力的,因此协议过程要比临时分保复杂得多。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4-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1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