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责任保险 > 正文

产品责任保险培训问答知识(4页).doc

Q:什么叫「产品责任」?
A:所谓「产品责任」(Products Liability)系指产品制造人或供应人(即被保险人)因产品的缺陷导致第三人(产品使用人或其它第三人)的身体伤亡或疾病或财物损害依法应负的损害赔偿责任。
其构成要素有:
-产品须有瑕疵(a defective or allegedly defective product)
-导致第三人或产品使用人的身体伤害、死亡或财物损失。
产品具有「瑕疵」(Defect)的原因可归纳为下列几点:
a. 产品设计错误。
b. 生产及组装失误。
c. 包装及容器不良或不适当。
d. 质量管理测试不周。
e. 警告标示欠缺或使用说明不当。
f. 广告内容与产品保证不实。
g. 售后服务不符标准。
根据一项美国CPSC的研究报告显示,产品瑕疵因素的比例大约分配如下:
a. 制造上的瑕疵  37%
b. 设计上的瑕疵  26%
c. 警告上的瑕疵  13%
d. 不适当的材料和零件  6%
e. 其它方面的瑕疵  18%
Q:何谓无过失责任(Strict Liability)
A:产品制造商或经销商出售具有不当危险性(Unreasonably Dangerous Condition)的瑕疵产品,以致造成商品使用消费者身体伤害或财产损失,当原告主张无过失责任理论时,原告不需要举证制造商或经销商在产品设计,生产或销售的过程中有任何不正当或错误的情形发生,亦即商品的提供人及制造者,对其商品造成的损害责任,不论是否有过失,均需负担产品责任。
Q:什么叫「产品责任保险」?为什么需要投保「产品责任保险」?
A:1.厂商对于所生产或经销的产品若造成第三人的损害须负赔偿责任。为减少厂商潜在可能发生的庞大赔偿成本,「产品责任保险」成为厂商规划风险移转的方法的一。其承保范围为"对于被保险人因被保险产品的缺陷,致第三人(产品使用人或其它第三人)的身体伤亡或疾病或财物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负损失赔偿责任而受赔偿请求时,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负赔偿的责任。
2.国内外法律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趋势,以致产销商责无旁贷,藉保险转嫁赔偿责任。产品有保险证明,让客户安心,有助于促销与开拓市场,保障企业资金稳定,避免因产品责任增加企业成本。万一事故发生时,交由保险公司处理,可以节省时间及公司人力。
Q:产品责任保险单有"索赔发生制"及"事故发生制",此二种有何不同?
A:在保险期间内发生事故,其责任基础有二种
1.索赔发生制(Claims Made Basis)
在保单有效期间内发生事故,且在保单有效期间内提出索赔,保险公司才负担损害赔偿责任。
2.事故发生制(Occurrence Basis)
只要在保险期间内发生事故,不管是在保单有效年度的内或者以后提出索赔,均为有效,保险公司必须负担损害赔偿责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1-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9KB
  • 下载次数:8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