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教学辅导材料 > 正文

人身保险复习要点(12页).doc

生命危险:早逝或者退休。早逝危险—死亡发生时还有其他人依赖死者收入的危险。老年退休—个人虽然生存但已不能赚取收入的危险。
人身保险的概念:人身保险是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以人的生(生育)、老(衰老)、病(疾病)、残(残疾)、亡(死亡)等作为保险事故的一种保险。其基本内容是: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确立各自的权利义务,投保人向保险人缴纳一定数量的保险费;在保险期限内,当被保险人发生死亡、残疾、疾病等保险事故,或被保险人生存到满期时,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或者其受益人给付一定数量的保险金。
三大要点:
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生命或者身体
保险金额由保险双方当事人在保险合同订立之初按照投保方的需求度与可能性相一致的原则协商确定
保险责任包括生、老、病、死、伤、残等各个方面,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遭受的意外伤害、疾病、衰老、死亡等各种不幸事故
人身保险合同的履行:除个别情况外,由于保险标的的无价性,人身保险的责任履行一般不能称为补偿或赔付,而只能称为给付
可保人身危险基本条件:
1、人身危险的发生时偶然的、意外的
2、人身危险损失必须是明确的,也就是说,保险人必须明确规定保险金额和保险金的给付时间
3、人身危险必须是大量标的均有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保险是以大数法则作为原理之一的。
4、人身危险应有发生重大损失的可能性
人身保险的特征:
与财产保险比较:
1)人身保险是一种定额保险
2)人身保险是给付型保险
3)人身保险具有变动的危险率
4)人身保险的主体---人寿保险具有储蓄性质
5)人身保险具有长期性
6)人身保险的保险事故特殊性
7)人身保险的保险利益特殊性
与社会保险比较:
1)保险的经营目的和权力义务不同:
保险的目的是保障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经济生活的安定,使其遭受不幸事故之后,可以及时获得货币补偿,不因危险事故的发生造成经济利益上的损失。无论人身保险还是社会保险在这一点上都是一致的。除此之外,社会保险作为政府的一项社会政策,起目的还在于使低收入者的生活获得有力保障,从而保证大多数国民的集体安全,是福利政治的一项重大的措施。
从权利对等关系看:社会保险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在劳动关系上,只要劳动者履行了为社会劳动的义务,就能获得为自身及其供养直系亲属享有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人身保险的权利义务建立在合同关系上,人身保险人严格遵循商业性和盈利性原则。
2)保险责任与责任保险受益人的资格确定不同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3-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