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黄洪副主席在中国保监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5页).doc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在此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会议,是全国保险行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一个重要行动。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保险系统“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自查阶段的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抽查阶段的工作。
一、自查阶段的工作成效不可高估,存在问题不可低估
2014年11月1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保险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11月20日,中国保监会又召开了部分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项俊波主席传达了国务院关于在全国金融系统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活动的要求,对全国保险行业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出了动员令。在保监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监管部门、各保险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监管部门看,一是保监会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项俊波主席亲自担任组长,成员单位为保监会机关13个部门,各保监局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保监会各部门研究形成专项检查活动自查阶段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总体原则、工作要求、自查重点等。向全行业印发自查通知,明确了自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三是监管部门联动开展督导调研。保监会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下发督导工作方案,对6家国有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密集开展督导;组织36家保监局对辖内145家保险分支机构采取飞行调研、同步进场的方式,从组织宣传、自查方案与执行情况、责任分工、督查整改等5个方面,对145家市县基层保险机构自查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了现场调研;各保监局主动督导了800余家其他保险机构,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工作建议。
从保险机构看,一是建立了机制。各法人机构均按要求成立了自查工作领导小组,特别是几家国有保险公司都比较重视,其总公司的组织、动员、督查工作的力度都较大。二是部署了自查。各保险公司制定并下发自查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机构人员职责,细化自查要求,动员各级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三是开展了督导。各保险公司基本达到了上级机构督导下级机构的比例不低于30%,上级机构现场抽查下级机构的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有的公司主动加压,超过了上述比例。四是汇总了情况。大部分机构都能按要求2次上报自查进展,反映了自查已发现的部分问题,初步表现为虚构中介业务、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违法违规问题。
总体上看,全国保险行业在自查阶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用一句话来评价就是成绩不可高估,问题不可低估。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6-0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6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