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保险教学大纲 > 正文

汽车保险与理赔教学大纲(2页).doc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本科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的任务是:系统阐述汽车保险的相关知识,掌握汽车保险的理赔实务,熟悉事故车辆的损失确定方法,使学生全面掌握汽车保险及理赔操作的方法,为以后在保险行业从事车险管理工作和查勘定损工作打下一定基础。

二、 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一)汽车保险概述
风险知识;保险的概念和要素;汽车保险的含义与特点;汽车保险发展简史;汽车风险分析;汽车保险的经营;汽车保险市场。
(二)汽车保险合同与原则
汽车保险合同概念、特征、主体与客体、内容与形式、订立与生效、变更、解除、终止、解释、争议的处理;汽车保险原则的保险利益原则、最大诚信原则、近因原则、损失补偿原则、代位原则、分摊原则。
(三)汽车保险产品
强制汽车责任保险概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机动车商业保险险种概况;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其他机动车保险主险险种;附加险;机动车保险费率。
(四)汽车保险承保实务
保险展业;投保业务;核保业务;签发单证;批改;续保。
(五)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
道路交通事故形成的心理学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
(六)汽车保险损失评估
事故车辆损失鉴定与正常维修的区别;事故车辆定损的原则及方法;汽车主要零部件的损失确定及修复 
(七)汽车保险理赔实务
汽车保险理赔的含义、意义、原则、特点、流程、运作模式;受理案件;现场查勘;损失确定;赔款理算;核赔;赔付结案;特殊案件处理;理赔工作的监督管理;保险索赔。
(八)汽车保险风险控制
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汽车水灾事故的预防与施救;汽车火灾事故的预防与控制;汽车保险欺诈的预防。

三、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 王俊喜、马骊歌. 《汽车保险与理赔》,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
[2] 梁军,《汽车保险与理赔》,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4
[3] 王灵犀,《机动车辆保险与理赔实务》,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4
[4] 李中兴,《汽车保险与理赔》,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6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7-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