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浅析(2页).pdf

摘 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是我国建筑业与世界接轨、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提条件,是在市场经济框架下构筑市场新体系的需要。本文在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对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风险进行了分类和影响因素分析,并提出了防范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风险;风险管理
一、引言 
建筑工程项目是在复杂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进行的,其建设是一个周期长、投资多、技术要求高、内部结构复杂的过程,在该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并不断变化,由此产生的风险常常影响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因此,风险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风险管理意识淡薄,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等制度依据;风险管理模式落后,风险管理过程不完整,风险管理以事后控制为主等,所以研究我国建筑工程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文献综述 
1985 年 Rerry 和 Hayes 基于建设项目的主要风险源并按承包商、业主和咨询方各自应承担的风险列出了内容广泛的风险因素。Cooper 和 Chapon 在 l987 所年按着风险的特性将风险分为技术风险与非技术风险。1985 年 Perry 与Hayes 和 1991 年 Mustafa 与 AL-Bahar 分析了建设项目的核心风险。1996 年 Wirbaetal 按照 HRBS 方法对风险进行分类。1999 年 Tah 和 Carr 在 HRBS 方法的基础上发展的风险评估模型,用于建设项目风险的定性分析。 我国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起步比较晚,阎长俊在《建设项目风险研究综述》中介绍了分析了国外建设风险分类与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郭海荣在《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初探》中介绍了进行风险管理的基本程序,并在一般性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计算投资项目风险的方法。孟庆钧在《建设工程风险的分析与防范》中对工程项目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和分类,并给出了工程项目风险的防范对策。 
三、建筑工程项目风险识别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主要有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经济风险和技术风险等,因此,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进行认真识别,才能够分清主次,才有利于分析和防范。 
1.经营风险 
(1)建设单位带来的风险 
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自始至终离不开与业主的紧密合作。有的业主实力较弱;有的业主虽有一定实力,但信誉较差;有的业主协调能力差,导致征地、拆迁、交通疏导、施工手续办理等,无法正常展开。 
(2)项目带来的风险 
投标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格的竞争。由于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在投标时,容易对成本、利润缺乏科学的分析和预测,不管工程投资多少、规模大小、施工难易等因素,为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5-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0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