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实务基础 > 正文

仲裁解决保险纠纷的具体步骤(4页).doc

我市保险系统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经济纠纷,一般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很少采用仲裁方式处理。这种做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通过诉讼方式处理民事纠纷,往往要经过两审才能结案,影响工作效率,也加大了办案成本。而实行仲裁的方式可以弥补诉讼的局限,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同时仲裁保密性、自愿性和灵活性较强,更适合处理保险纠纷。
XX仲裁委员会的成立,为我市保险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一条更快捷、更便利、更自主的途径,运用仲裁方式解决保险纠纷的具体步骤如下:
一、约定仲裁
仲裁管辖是约定管辖,约定仲裁有以下几种方式:
1、签定保险合同时,在争议处理条款中选择仲裁条款,即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争议,有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提交XX仲裁委员会仲裁。
2、在保险单的特别约定或者备注中注明: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争议,有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提交XX仲裁委员会仲裁。
3、对于已签订生效的合同中没有约定仲裁条款的,可以与另一方当事人协商达成仲裁协议。
仲裁协议的样式如下:
仲裁协议
投保人:
保险人:
经各方协商,一致同意对编号为          的保险合同所发生的争议,提请       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保险合同中的争议解决条款内容不再适用。
投保人:(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保险人:(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二、仲裁申请
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向仲裁委员会递交下列文件:
仲裁协议;仲裁申请书及副本;相关证据材料。
以上材料,适用普通程序的,应提交一式五份,适用简易程序的,应提交一式三份,如果当事人超过两人,则应增加相应份数。
三、收费
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争议金额(人民币)                收费标准
1000元以下                         100元
1000元至5万元       100元+争议金额1000元以上部分的5%
5万元至10万元       2550元+争议金额5万元以上部分的4%
10万元至20万元      4550元+争议金额10万元以上的部分的3%
20万元至50万元      7550元+争议金额20万元以上部分的2%
50万元至100万元     13550元+争议金额50万元以上部分的1%
100万元以上         18550元+争议金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0.5%
四、选定仲裁员
适用普通程序时,当事人应当各自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名册中选定或者各自委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4-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3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