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教学考试大纲 > 正文

海上保险学期末复习大纲(10页).doc

一、海上保险学期末考试复习的重点为讲义中每章小结中的内容,要求同学们了解、掌握和熟练掌握其相关概念和知识要点。

第一章海上保险概述  第3页
[ 需熟练掌握知识点 ]
1、海上保险的概念:又称“水险”。指以海上的财产及其利益、运费和责任作为承保保险标的的一种保险。
海上保险的特点:
(一)承保的空间范围广大
(二)承保的风险面广
(三)承保的标的经常流动
(四)致损因素复杂
(五)保障的对象多变不定(仅限于海上货运险)
(六)险种险别多样
(七)适用相关的国际法规和惯例
 [ 需重点掌握知识点 ]
1.海上保险的分类:
按保险标的分类:海上货物运输保险(Marine Cargo Transportation Insurance);船舶保险(Hull Insurance);运费保险(Freight Insurance);保赔保险(Protection and Indemnity Insurance);海上石油开发保险(Insurance for Offshore Oil Production)
按保险价值分类:定值保险;不定值保险
按保险期限分类:航次保险;定期保险;混合保险;停泊保险;船舶建造保险
按承包方式分类:逐笔保险(Specific Insurance);总括保险(Blanket Insurance);流动保险(Floating policy);预约保险(Open Cover Insurance)
 [ 需了解的知识点 ] 
1.海上保险的起源:共同海损的分摊是海上保险的萌芽;船舶或货物抵押贷款是海上保险的雏形。
意大利是现代海上保险的发源地
英国是现代海上保险的中心
劳合社---世界保险业海洋上的“旗舰”

第二章   国际贸易术语、海上货物运输和信用证   第157页
 [ 需熟练掌握的知识点 ]
1. 国际贸易术语及其含义:FOB、CIF、CFR
2. 单信用证基本知识:“单证一致,单单相符”原则,UCP500及UCP600的相关规定
 [ 需重点掌握的知识点 ]
1.海上运输的特点:载运量大;具有极大的通过能力;运输成本低廉
航速慢、运输时间长
2.提单的概念:提单(Bill of Lading,B/L),是指在班轮运输中,承运人与托运人之间订立的,规定双方在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权利、义务、责任和免责的合同。
[ 需了解的知识点 ]
海上货物运输经营方式;
与提单有关的国际公约:《海牙规则》《维斯比规则》《汉堡规则》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3-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0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