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实务 > 讲话稿 > 正文

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7页).pdf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保监会党委批准召开的,定富主席多次就如何开好这次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对参加人员范围、会议形式和学习贯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专题主席办公会精神,落实《保险法》和《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为下一步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保险中介发展较快,已成为保险公司销售和理赔等经营活动的最为重要的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230.61亿元,同比增长18.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38%。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中一些违法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今年上半年,在保监会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保监会有关部门会同部分保监局,开展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选取部分保险公司的基层机构,实施解剖麻雀式的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被检查公司在中介业务中的违法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包括业务弄虚作假,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财务数据失真,利用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经营成本因中介业务违规操作而居高不下等。这些违法行为尽管反映在个别基层机构,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危害极大。 
(一)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是当前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源头。长期以来,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原因被简单地归结为保险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但专项检查结果表明,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中介业务违法操作,谋取小集体和个人利益,是中介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个保险公司支公司直接业务虚挂为中介业务就达到7256.14万元, 占其全年保费收入的33. 03%。其中一次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资金301.97万元,代理公司配合套现分得好处费2.87万元。谁重谁轻,谁本谁末,不言自明。如果我们据此对整个保险中介业务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进行推测和分析,其结论可想而知。 
(二)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是一些保险公司经营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保险公司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真正维护被保险人利益,必须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实现有效益的发展。保险公司长期没有效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最终也是一句空话。近年来一些保险公司经营效益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介业务成为少数保险公司内部人员牟取不法利益的工具,保费在中介环节大量流失,造成公司经营成本虚高,既损害了公司利益,也增加了投保人负担。此次专项检查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有关部门根据检查结果合理推算,全国财产保险公司本来可以实现不少利润,由于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反而导致实际亏损许多。这一问题大家应该是很清楚的。 
正由于大量的虚列保险中介业务成本费用,导致公司盈利锐减,甚至亏损,给保险监管机构和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8-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