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制度规章 > 正文

获授权保险人的资产管理指引(16页).pdf

1. 序言

1.1. 保险业务的性质包括準备金的成立,以及涵盖这些準备金和偿付準备金的资產投资及持有。為确保获授权保险人能履行其对保单持有人的合约责任,有关资產须在顾及该保险人所持负债,以及全面风险回报的情况下,以稳健及审慎的方式管理。全面风险回报概况须综合考虑產品及承保政策、再保险政策、投资政策以及偿付準备金水平政策等各方面。而获授权保险人的负债期限、预计的索偿金额和时间,可能会由於保险业务的性质而有显著的差别,因此,不同获授权保险人的需要(例如维持资產组合的高流动性)也不相同。此外,各类保险业务在会计及课税处理方面的差异,亦可能影响投资决定。

1.2. 本指引是依据《保险业条例》(第41章)(“该条例”)第133条而发出,目的是就全面的投资活动说明稳健资產管理制度及呈报框架的各个要项。故此,指引為评估获授权保险人须如何控制与其投资活动有关的风险,提供了详尽的核对清单。鑑於各保险人的性质多有差异,故此,对个别获授权保险人而言,指引所列载的各项常规的适用范围,可能会基於某指定保险人的规模、结构及业务性质而有所不同。然而,一些基本原则如董事局的责任、制订投资政策的需要、职责划分及管制等都适用於所有获授权保险人。

1.3. 指引适用於所有财务资產投资 (见下文第2.2段)超逾1亿港元的获授权保险人,当中包括在香港成立為法团的获授权保险人,以及在香港以外地方成立為法团的获授权保险人在香港设立的分行。获授权保险人如已停止在香港承保业务,并正清偿在香港的保险业务,则可获豁免。

2. 引言

资產负债管理

2.1. 获授权保险人所採取的资產管理策略的主要考虑有二:一是其负债情况;二是要确保其持有具合适性质、年期及流动性的足够资產,以便能应付到期的负债。因此,详细分析及管理有关资產负债的关係,是订立及检讨投资政策和程序,以确保该保险人妥当管理其偿付能力的投资风险前必须的工作。这项分析工作包括测试资產组合在各种市场情况及投资状况下的弹性,以及资產组合对该保险人偿付能力的影响。此外,获授权从事长期保险业务的保险人当然亦须考虑其委任精算师的相关意见。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04-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2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