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及对大陆的启示(2页).pdf

台湾地区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2260万,其中农民占8‰,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25人,医疗保健支出占岛内产总值6.26‰,人口平均寿命,男性为72岁,女性为78岁,主要死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等。
台湾全民健康保险概况
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将全体居民分为6类13种。第一类主要是公务人员和有固定雇主的劳工等;第二类主要是无固定雇主的劳工和外雇的船员;第三类是农民、渔民等;第四类是军人家属;第五类是低收入人群:第六类是荣民、荣民家属代表及其他人员。
保费的缴纳采取“三方原则”,即由参保人本人交纳的保险费、雇主单位缴费和财政经费构成。参保人个人及其眷属的保费缴纳计算公式为:保险费=投保金额×保险费率×负担比率×投保人数(本人+眷属)。其中,投保金额按照参保人的月实际收入的不同分为28个等级;保险费率以法定的不超过薪金的6%为上限;负担比率按照6类13种参保人员来划分,不同人群负担的比率不同。
台湾“卫生署”主管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工作,卫生署下设四个平行单位,负责整个体制的动作。“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负责监理全民健康保险的各项业务;“全民健康保险争议审议委员会”负责审议全民健康保险发生的各项争议;“全民健康保险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负责协商确定全民健康保险医疗费用;“中央健康保险局”负责执行各项全民健康保险业务。
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的医疗待遇给付范围十分广泛,除了一般患病及伤残医疗保障外,还扩大到了孕产医疗支出、家庭护理支出、预防保健支出等。其中法定的保健项目有:1、孕产妇保健,产前做10次检查。2、妇女保健,凡3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1次宫颈涂片检查;连续3年阴性者改每3年1次。3、儿童保健,儿童在4岁前做6次检查。4、成人保健,40岁以上中年人,每3年做1次简单的体检。5、老人保健,65岁以上老人,每年1次简单体检。
此外,对于绝癌患者,一经确诊,免除医疗自负部分,完全纳入保险中去,使得民众不再因病致贫。
台湾医疗费用的补偿采用“分担制”和“转诊制”相结合。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就诊的自付费用不同,越高级的医院自付费用相对较高;经转院和未经转院的就诊病人自付费用不同,经转院的病人自付费用低。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