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风险与应对措施(17页).doc

一项工程项目的建设,通常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一般来说,短的有一年,长的近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投资者出自其本能的愿望,都希望项目建成后能达到满意的预期效果是可以理解的。但一项工程的建设,特别是重大工程的建设,由于时间的跨距比较长,在建设过场中,来自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都很有可能对工程建设的目的产生偏离。设计方案不完善、施工组织方案不充分、管理机制不健全,极容易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即使工程完成其效果也存在不尽人意而遗憾;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处理不当,甚至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直至工程建设的失败也时有发生的事。
一、几项较大的风险源:
建设项目的来自方方面面,很难准确预测,但它是经常存在的。通常有以下几大项:
(一)决策风险
项目的意念决策,项目初期意念决策是整个项目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第一风险。必须非常慎重,集思广益、反复比较。项目业主应该根据自身的使用需求、经济实力、融资条件和还贷能力等几个因素确定工程建设的地点、规模、档次标准和建设工期。同时,还需结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的形势走向,甚至要考虑地区的政治形势的稳定和发展前景等。至于技术的可行性一般在业主提出要求后,由“设计单位”或“研发、投资单位”根据当时社会的技术先进条件和业主实际来考虑,只要通过方案的比较,一般都能达到社会平均先进水平。
(二)规划规模决策风险
项目建设的规模是根据业主自身的经济实力来确定;明智的业主应该是适可而止,而不是无目的的任意扩大。工程的规模与项目投资并非为直线正比扩大的;当工程规模扩大后:可能增加基础深度和建筑物的高度;建筑物的造价在建筑物的一定的高度后,框架结构、墙体要适当增大,受力钢筋也会相应增加,还可能添加相应的动力设备与设施,需增加相应的造价,其造价会加速增加为曲线正比。增加融资额度,拉长还贷期,可能出现利率变化风险。工期拉长带来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施工管理费用增加等。
(三)金融风险
业主应当尽量在建设项目中使用自身的资金完成项目建设。但工程建设往往需用的资金较大量,融资贷款搞建设已成为社会常见事;但大量的融资,利息和可能出现的汇率的变化往往不是一笔小数目,精明的业主应精打细算;万一建设资金链出现断层,中途停工是工程建设中最不想见到的可怕事件,因此会带来投资的迅速增加:
1、工地停工、误工、窝工,人工、机械设备加起来往往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2、在基础施工期内会增加基坑维护费用,在中后期会出现设备到货,成品保护费用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2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