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台湾医疗保险组织体制:演进路径及其动因分析(5页).doc

摘要: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制度因其覆盖全民、集中统一的组织特征受到学界较多关注。
台湾地区的医疗保险制度虽然经历了从多元分立到一元统一的重大调整,但公办公营的制度核心却没有触动。台湾医疗保险组织的发展变革之路是其价值理念、政治体制以及物质环境等多种复杂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集中统一的台湾全民健保组织体制也正是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融入台湾社会的“本土化”产物。对于目前处于攻坚阶段的大陆新医改而言,台湾地区的医疗保险组织体制改革有着多重借鉴意义。
关键词:台湾;医疗保险;

组织体制从1950年创办劳工保险到1995年实施全民健康保险至今,医疗保险制度在台湾地区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劳工保险向全民保险转型的重大变革,实现了卫生服务的全民覆盖,并取得了较好的制度效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学者开始关注台湾全民健保改革,并对其实施效果、财务可持续性、变迁路径等进行了研究。其中,具有较强集中统一特征的全民健保组织体制也引起了学者们关注,但研究焦点主要集中于对现有组织体制弊端与改革方案的探讨,关于一元化组织体制的形成原因还缺乏较为深入的研究。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对台湾全民健保组织体制的演进路径及其驱动机制进行全面探讨,对于大陆新医改而言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一、台湾医疗保险组织体制的演变
它的主要职责还包括监理保险业务以及提供保险政策法规咨询。“行政院卫生署”设有四个平行机构,负责维持整个健保体系运营,包括全民健保监理委员会、全民健保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全民健保争议审议委员会和健保局。“中央健保局”作为实际执行保险业务的单位,是整个全民健保组织体制运作的中心。健保局由总局管理全局业务,负责制度规划、推动、执行、督导、研究发展、人员培训、信息管理,其执行业务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编列预算支付。总局下设六个分局,直接办理承保业务、保费收缴、医疗费用审查核付及特约医疗机构管理等业务。
可以看到,虽然台湾医疗保险制度经历了从多元分立到一元统一的重大调整,但公办公营的制度核心却没有触动。整体看来,“台湾全民健保体系主要还是以国家行政为原则,以中央调控为手段”。

二、台湾医疗保险组织变革的驱动机制
从表象看,触发台湾医保制度及其组织变革的直接因素是由医疗费用上涨所造成的财政危机,但实际上这背后的影响因素是较为复杂的,有着深层次动因。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0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