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港台同业 > 研究文献 > 正文

台湾医疗服务与全民健康保险体制分析(5页).pdf

【关键词】台湾 医疗服务 健康保险
【摘 要】台湾医疗服务体系具有多元化、多样性的特点。强制性的单一保险人的全民健康保险制度的实施对促进台湾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管理、减轻病人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医疗服务结构质量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健保作用和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近年来台湾医疗服务业出现了产业企业化、品质精致化、集团集约化、医院社会化、功能延展与异质经营等新趋势。这些为大陆
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院建设及医疗卫生服务的宏观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才管理等方面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
近10多年来,台湾通过全民健康保险体制(简称“健保”)的建立和推广,使其医疗保健改革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得到了台湾居民及世界众多专业人士的认可。为了充分了解台湾的医疗服务管理及其健保工作状况,吸取相关工作的经验教训,更好地为大陆正在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和医院建设工作服务,我们参加江苏省卫生厅组织的“江苏省海峡两岸卫生交流支撑计划”,于2010年6月11日起对台湾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参访学习。现将有关台湾医疗服务体制、健保制度及其相互影响的内容汇报如下:
1 台湾医疗服务体制及特点
台湾医疗体制的形成与其医疗服务的发展历史、社会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状况是密切相关的,也与台湾地区20世纪中叶的疾病特点、居民健康状况及20世纪后期的医疗服务需求变化有关。
1.2 台湾医疗服务体系
一般认为历史上台湾医疗服务体系先后经过建立前期( 1 9 4 7 年之前)、建立期(1947-1970年)、扩张期(1971-1984年)和整合期(1985年至今)四个阶段,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形态和特点。现行医疗服务体系是在公、私立大中型医院蓬勃发展,通过医疗网络计划实施,对各类医疗机构进行整合之后形成的。按照医疗机构级别,台湾现行医疗服务体系由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地区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和卫生所组成[1-2];目前台湾计划分17个医疗区域,有19家医学中心。按照专业技术,在总体上分为西医、中医和牙医三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0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2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