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中的具体问题(3页).doc

1、审查合同的要点
对合同的审查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审查合同是否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二是审查合同是否条款严密,是否欠缺合同主要条款或细节。无论是审查合同的那个方面,都要从合同主体、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八个方面去审查,如果当事人对合同的要求较高,法务人员或顾问律师可附带对合同的排版、体系和措辞进行审查。
对合同的法律审查,一要审查合同的主体,交易的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如果是分公司签订合同是否有总公司的授权。法人授权委托代理人签订合同的,授权委托书应与合同一同保管。法律规定签约主体有特定资质要求的,要审查其有无合法有效的资质证书。有关限制流通物、特许经营物的交易,要查看政府相关部门的授权文件。二要审查标的物是否合法,是否违反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德。三要审查质量标准的约定,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是企业标准。如果约定了国家标准,要明确是否是该交易行为适用的国家标准,是否是最详细的国家标准。四要审查数量约定是否明确,是否约定了具体的结算标准。五要审查付款是否有明确的条件,要考虑以后催款或者付款的实际需要,看能否会给以后的催款或付款带来隐患。六要审查履行期限、地点、方式。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约定的履行期限是否可以作为以后追究对方违约责任的依据,履行地点的约定是否最大限度地交易风险,是否为争取诉讼或仲裁管辖权打下了基础。七要审查违约责任条款,是否约定了违约金,是否对履行方式中的违约行为设置了相应的违约责任。违约金的约定是否过高或过低。八要审查争议解决方式条款,是否约定了有利于己方的诉讼或仲裁或管辖,管辖的约定是否合法有效。九要提醒当事人对合同中涂改的部分要双方签字盖章确认。
对合同条款严密性的审查,一要审查标的是否明确,对于大额或交易内容较复杂的交易时,是否穷尽列举了交易的全部内容;二要审查数量的约定,数量暂时不能确定的,是否已经约定了确定数量的计算方法;三要审查质量标准。在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情况下,是否已经约定了合同要达到的质量要求;四要审查有无约定付款时间和及付款数额;五要审查合同条款有无歧义。
对于合同版面的审查,一要审查条款之间逻辑性。条款的排列最好是按照合同法第十二条列举的事项排列;二要审查合同条款的之间的协调性,是否头重脚轻;三要审查体系的严密性,前后是否能够互相照应;四要审查用词的准确性,合同条款引用的法律术语是否恰当,对非通用语言或易产生歧义的词语是否就其定义在合同中做了约定。
2、在合同中争取有利于己方的争议解决管辖权。
在合同谈判中,争议解决管辖权往往是谈判的焦点之一,有些企业与法院关系比较密切,如果管辖权约定在这些企业所在地法院管辖,以后发生争议起诉到法院,肯定会存在一定的障碍。为了减少诉讼中的被动,在争取管辖权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谈判人员应当能够识别管辖法院。有的合同约定由签约地法院管辖,这种情况下由后签字的一方所在地法院管辖。有的合同约定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哪里是合同履行地呢?购销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对交货地点有约定的,以约定的交货地点为合同履行地;没有约定的,依交货方式确定合同履行地;采用送货方式的,以货物送达地为合同履行地;采用自提方式的,以提货地为合同履行地;代办托运或按木材、煤炭送货办法送货的,以货物发运地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2-2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