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及精算 > 高校试题作业 > 正文

《工程风险与保险》课程作业(6页).doc

一、简答题
[1]  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之间的关系?
答:工程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种风险转移方式,在保险上称为保险陪嫁,也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手段。风险管理者通过风险分析认为某些风险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来避免风险发生时造成的损害,于是保险就作为一种预防手段运用于风险管理中。
[2]  什么是风险、风险因素、风险事件?
答:风险是人类历史上存在的客观现象,也是一个极具深刻而又广泛的概念。
风险因素是风险事件发生的潜在原因。
风险事件是活动或事情的主体未曾预料到或虽预料到其发生,但未预料到后果的事件。
[3]  风险辨识技术和方法有哪些?请分别就每种方法进行解释
答:风险核查表、智暴法、专家个人调查法、德尔菲法、图解技术、常识经验和判断法、实验或试验结果。
风险核查表就是以往项目中经常出现的风险汇总表;智暴法是一种以群体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利用专家的创造性思维,集思广益,获取未来信息的直观预测和辨识方法;专家个人调查法是由各专家单独对工程项目风险状况做出判断,这样专家不受外界影响,没有心理压力,但考虑问题可能具有片面性,这种方法可能花费时间较多;德尔菲法是由美国著名咨询机构兰德公司于20世纪50年代初发明的,它本质上是一种匿名反馈函询法;常识经验和判断法是主要参考以前工程项目的统计记录、经济单位声誉、经营管理者常识或者经验来对工程项目的风险进行判断;实验或试验结果,利用实验或试验来验证是否存在风险。
[4]  风险发生概率的估计方法有哪些?请具体解释每种方法
答:方法有:利用已有数据资料分析的概率分布、利用理论概率分布、经验分布。
利用已有数据资料分析的概率分布,当某些类型的工程积累有较多的数据时,就可通过对这些数据资料的整理分析,从中找出工程项目风险的某些规律性,进而大致确定风险发生概率的分布类型;利用理论概率分布常见有:正态分布、泊松分布、均匀分布与梯形分布;经验分布是利用专家调查法对风险变量的数值范围及概率进行估计,来得到变量的分布。
[5]  简述层次分析法计算步骤。
答:1.把目标、评价准则和方案构成一个层次架构模型;
2.对因素进行两两比较,构造判断矩阵;
3.进行一致性检验;
4.进行层次总排序,计算方案的综合评分。
[6]  简述风险应对策略及每种策略使用的风险类型。
答:工程项目常用的风险应对策略有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缓解、风险只留和风险利用,以及这些策略的组合。风险规避的风险类型有终止法、工程法、程序法、教育法。风险转移的风险类型有保险方式风险转移和非保险方式风险转移。风险缓解的风险类型有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控制风险损失、分散风险。风险只留的风险类型有主动风险只留、被动风险只留。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0-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