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信用保证保险 > 正文

贷款保证保险承保作业指导书(4页).doc

1  目的
进一步发挥保险社会保障职能,响应政府支持和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号召,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明确贷款保证保险发展方向,促进公司贷款保证保险的健康、稳健发展。
2  范围
适用于全系统贷款类保证保险(不含车贷险)业务承保管理。
3  术语
3.1  贷款保证保险:是承保借款人按照与贷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的一种保证保险。
3.2  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指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贷款保证保险。
3.3  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指投保人为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
3.4  银行主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指投保人向银行申请贷款时,根据银行要求为自身增信进行投保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3.5  公司主导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指保险公司主动营销有贷款意向但凭自身信用难以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客户,使其通过投保贷款保证保险,从银行取得个人贷款的保证保险业务。
3.6  贷款逾期率:指逾期贷款占全部发放贷款的百分比。
4  职责
4.1  信用保证保险部负责对贷款保证保险进行管理、审批、指导、监督;
4.2  各经营单位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经营、管理,并对经营结果承担责任。
5  内容
5.1  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发展要求 
5.1.1  银行主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要求
1. 分公司需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如有政府参与及相关政策支持,则优先予以发展,并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2.  我公司与银行之间要实行风险共担,银行承担一定比例的免赔率。
3.  为控制经营风险,单笔贷款金额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控制在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一般不超过20万元。如有住房等抵押,条件可适当放宽。
4.  建立风险叫停机制,限制承保风险总量。要求在合作协议中,明确我公司承保的贷款总量,并约定当贷款逾期率达到10%时,立即停办该业务,以控制总体经营风险。
5.1.2  公司主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应坚持小额、分散,总部集中风险审核管控,逐步试点推进的原则。
5.2     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发展要求
5.2.1  以政府主导为前提。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要以政府牵头、政策参与为前提,包括已有明确发展政策的科技和文化两个重点领域。应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项目良性发展。对仅为银行向我公司提出保险需求的一般商业项目限制发展。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7-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6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