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浅谈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1页).pdf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时时刻刻面临着各种类型的风险。企业风险如果失控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企业经营者必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识,防患于未然。
美国柯达公司因为技术决策失策在数码技术更新替代中被淘汰,日本丰田因“刹车门事件”处理失当在美召回造成经济、商誉的巨大损失,英国巴林银行因交易员违规炒期货导致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牌银行倒闭,美国雷曼兄弟因次贷危机轰然倒下,三鹿奶粉因“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企业破产、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因违规操作石油期货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这样的案例历历在目,举不胜举。
由此可见,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无时无处不面临着各种风险的考验。正如在高速行驶的汽车,我们一方面要踩油门加速,另一方面也要根据路况机智灵活运用方向盘、喇叭、刹车、灯光等措施,快速应对各种突变情况,这才能保证安全成功到达目的地。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企业风险的防范工作,更重要的就是要重视企业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工作。
企业风险是什么?一般认为企业风险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影响。按国资委规定,企业风险一般可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按C OS OERM框架一般分为战略、经营、报告、合规性风险。但不管如何分类,风险之间有一定关联性,尤其与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等法律风险紧密相关。企业风险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法律风险。
企业法律风险,是指在法律实施过程中,由于行为人作出的具体法律行为不规范而导致的与企业所期望的目标相违背的法律不利后果的可能性。法律风险发生可导致如下结果:一是承担民事法律责任,支付违约金、赔偿经济损失等;二是承担行政法律责任,被行政处罚、吊销相关执照等;三是刑事法律责任,法定代表人、责任人员被依法刑事处罚,有的可最终导致经营无法开展、企业破产。
处理法律风险有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救三种模式,所谓“防患于未然、治乱于已成”。?事
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事前预防是处置风险的最高境界。正如扁鹊回魏文王所言,其兄弟三人大哥水平最高,病情未发作即下药除根,但没有多少名气;二哥是病情初期对症下药,所以被认为只能治小病;扁鹊是在病情发作病人痛苦时对症医治,所以名闻天下。作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工作者,我们应当像扁鹊的大哥学习,确保企业的法律风险事件不发生、少发生、早发现、早处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7-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8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