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信用风险的度量(8页).doc

信用风险的古老历史,也是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  
对信用风险的研究包括风险的衡量与管理,信用风险的衡量是问题的核心和管理的前提,也是研究的重点。  
方法众多,篇幅巨大,这里以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视角进行了解。 定义 
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违约而导致的损失的可能性; 更为一般地讲,信用风险还包括由于借款人的信用评级的变动和履约能力的变化导致其债务的市场价值变动而引起的损失可能性。 
狭义的信用风险是指银行信用风险,即信贷风险; 
广义的信用风险是指所有因客户违约或不守信而给信用提供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信贷风险的风险因素(一) 
信贷风险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外部因素是指由外界决定、商业银行无法控制的因素,例如国家经济状况的改变、社会政治因素的变动以及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 内部因素是指商业银行对待信贷风险的态度,它直接决定了其信贷资产质量的高低和信贷风险的大小,这种因素渗透到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信用分析和贷款监督等信贷管理的各个方面。  
借款人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利润水平的不确定性以及信用登记状况的多变性; 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不稳定性; 
自然社会经济生活中可变事件的不确定性; 经济变量的不规则变动。 
其他:社会诚信水平和信用状况、心理预期、信息的充分性、道德风险等 
信贷风险的风险因素(二) 
信用风险的识别 
单一法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集团法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个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贷款组合的信用风险识别 单一法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基本信息分析 财务分析 
非财务因素分析 管理层风险分析 行业风险分析 生产经营风险分析 担保分析 保证、抵押、(动产)质押、留置和定金 集团法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整体状况分析 信用风险特征分析
个人客户的信用风险识别 基本信息分析
个人信贷产品风险分析 个人住宅抵押贷款 个人零售贷款 
循环零售贷款(我国尚无此业务) 贷款组合的信用风险识别 组合类单笔贷款的相关性 
正相关——集中于特定行业、业务 系统性风险 
负相关:风险分散化
信用风险度量方法 传统的信用度量方法 专家系统 评级方法 
Z-score model (Z 评分模型) ----信用评分模型 现代信用风险度量模型 Credit metrics 模型 KMV 模型 

信用风险的度量
 一、专家系统 
1、含义:由相关部门的主管人员和行业资深人士作出违约可能性的判断。因此,个人经验、主观判断和对关键因素的不同衡量对最后的结果有非常大的影响。这里主要介绍最为典型的五“C”评级法。 
根据信用的形成要素进行定性分析,必要时配合定量计算。  
2、五个关键的因素 
Character品德与声望:衡量公司的信誉、偿还意愿、偿还债务的历史。从经验上看,公司的成立时间可作为其偿债信誉的代表。公司成立时间越长,这一指标值就越高。 
Capital资格与能力:包括所有者权益和股权-债务比; 所有者权益越高,股权-债务比越低,公司资不抵债的可能性就越小,违约的可能性也就越小,这些指标值也越小。 
Capacity资金实力:偿债能力,可由借款人的收入、利润的波动率刻画;一般的,借款人收入的波动率越低,利润的波动率越低,说明借款人的经济状况越稳定,出现无法偿还借款的概率越低。 
Collateral担保:抵押品。指债务人一旦违约,则债务人拥有对抵押品的优先要求权。抵押品质量越好,违约可能性越小。 
Cycle conditions经营条件与商业周期:经济环境;一般,经济处于上升阶段,该指标值较大;相反,经济衰退时,该指标值越小。在考察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的行业时,这一因素在决定信用风险的大小时非常重要。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12-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2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