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各业务领域主要法律风险分析及应对(11页).doc

一市场营销领域
(一)拖欠电费风险
该类案件为电网企业常发多发案件,每年都占法律案件的一定比例,近几年,公司各单位追收电费的主诉案件不断增多,通过法律手段争取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强。
拖欠电费的法律风险主要是:一是未及时催收电费而超过诉讼时效,二是供用电合同对电费或违约金约定不明导致难于追回,三是计量装置故障导致失缺电费计算依据。对此,主要的防范建议是:通过书面方式催收电费并有效送达,防止超过诉讼时效;细化完善《供用电合同》条款,杜绝因合同条款而产生的电费风险;定期、及时检查电能表计量装置,妥善留存工作记录;对拖欠电费的客户依法采取律师函、担保、还款协议、诉讼等法律措施。
(二)小水电购售电合同风险
小水电购售电法律风险主要是:一是因对《XX省小水电管理办法》计量点设置的理解存在分歧,导致产权分界点不明确而引起线损分摊的法律风险;二是因计量点不明确且在水电站主体变更过程中权利义务交接不清晰,导致当地村民用电电费转嫁供电企业承担的风险。对此的防范建议是:加快小水电企业《购售电合同》的签订,明确产权分界点的约定,防止发生因产权分界点不明导致的线损分摊或直供直管区内村民电费纠纷。
(三)违规停电的风险
主要涉及因不可抗力或线路故障停电未及时抢修引发的纠纷、配合行政部门执行停电措施引发纠纷、以及因用户窃电、违章用电引发的停电纠纷。违规停电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因在不满足停电条件和不遵循停电程序情况下实施停电,违反电力法律法规和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导致用户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供电企业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对此防范建议是: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实施停电,做好停电相关文书资料的存档备查工作;重视停电事故现场查验,应尽可能在遭受损失的相关主体参与下对停电事故现场及停电损害进行查核;做好因不可抗力或线路故障造成的停电抢修复电工作,防止因停电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
二、安全生产领域
(一)人员触电伤亡风险
近几年触电伤亡类案件呈现以下的特点及趋势:一是一旦发生触电事故,无论产权归属,供电企业均难于完全免责。如是用户设施问题引发触电事故,则以供电企业未尽用电检查义务为由而要求承责;二是即使受害人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从事违法行为而导致触电事故,供电企业也难于免除责任,法院经常要求供电企业以“经营者”的身份来承担高度危险责任,司法环境对供电企业造成极大的压力。其中,触电伤亡主要法律风险是:因受害人在电力保护区内从事法律禁止的行为导致触电,供电企业需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因供电企业未及时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高杆植物、违法建设等危害电网安全运行的行为通知整改,发生触电事故时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触电事故调查取证不当,或相关政府部门对责任的认定不清晰,导致诉讼败诉的风险。对此的防范建议是:加大电力设施巡查工作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对己方无法处理的安全隐患,及时报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理;与用户明确约定电力设施产权归属,以此作为触电事故归责的依据;加强对用户受电装置的用电检查力度,保存工作记录资料,确保用户签收确认;严格执行电力设施的安全标识设置;对事故现场采取保护措施,及时通知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收集保存各项证据,为依法解决纠纷做好准备。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11-0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