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化工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及防范(9页).doc

“企业法律风险”的概念,即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行为人做出的具体法律行为不规范而导致的不利后果发生的可能性。这种不利后果往往与企业经营目的相违背,说白了明明在一心一意搞生产,结果却是惹了麻烦、赔了钱。这就是企业法律风险。
有人问,法律风险是不是就不等于违法风险,我只要生产经营操作时不违法,就安全了呢?举点简单的例子,我明明按照标准排污,却还是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人身或财产损失,我该不该赔,要不要改,要不要花精力财力去解决处理安抚。再举个简单例子,我明明按照合同约定如约完成生产任务,对方却迟迟不付款。虽然我没有违法行为,却还是惹上了法律风险。事实上,虽然所有导致法律风险的行为都具有不规范性。但是法律风险的成因不仅仅是违法行为。同时还有自甘冒险行为、法律政策的不确定性、法律环境的不完善性以及法律监控活动的不规范性等。
由于炼油、化工等项目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技术复杂,参与方众多,建设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多等特点。就算我把我的员工操作流程、操作规范做了极致,却控制不了我的上游企业、我的下游企业、我的合作企业、周围居民的环境需求,更控制不了法律及政策的突变。因此化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又具有不同于其他企业法律风险的特征。概括起来,化工企业的法律风险是指化工生产建设企业灯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因项目参与各方或生产经营方不遵守法律规则,逃避法律监管,企业自身疏于法律审查或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外部法律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所造成的经济纠纷和涉诉给企业带来的遭遇危险、受损失或伤害的可能或机会。
根据化工企业生产经营及炼化工程施工企业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相关法律风险可概括为:
(1)企业决策判断时缺乏法律事务部门支持而导致的决策风险。对化工生产企业而言,企业决策范围包括旧生产线维护运营、新生产设备建设及运营、大宗原材料采购运输使用、环评、融资、财务、人力资源等,而这些决策既涉及外部环境,又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没有法律事务部门专业人士的支持,极有可能造成重大法律风险,严重的还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较为典型的是跨地区或国际贸易。
(2) 政策法律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这方面的风险是任何企业都无法抗拒的,在国内随着法律体系日益健全,新的法律不断出台,投资方向、税费调整、规划调整等都可能影响项目的实施,近几年最明显的就环保法律法规的完善,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和执法力度加大,有部分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重大的工艺设计变更,有些项目可能因为环保问题无法按时开工建设。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其他国家近几年矿产资源、税收、投资、准人等政策法律法规调整频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方面风险随时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9-1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