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农业保险 > 正文

某产险分公司市级理赔中心农险理赔业务操作手册(29页).doc

为进一步强化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查勘定损工作的标准化控制,实现单证要素、赔款支付等核心风险点的规范性管理,加快理赔速度,提高服务水平,特制订以下农险理赔业务操作手册。
一、总则
所有农险案件在非车险理赔系统中的报案、查勘录入、立案、资料审核、理算、核赔等理赔环节系统操作,必须由市公司理赔中心农险理赔分部完成(省公司已经在市集中理算、核赔全面实施后,关闭县级支公司在非车险理赔系统所有农险理赔岗位的处理权限)
遵循岗位互斥原则,同一赔案理算和核赔不得为同一人。
二、市公司理赔分部职责
农险理赔分部(或农险理赔管理岗和案件处理岗)工作职责如下:
1.具体负责实施辖内农险理赔质量与合规管理,组织辖内农险理赔培训。
2.负责辖内全部农险案件在非车险理赔系统中从报案到结案所有环节的系统操作以及全部农险赔案理算、核赔。各农险理赔人员对本人经手处理的案件合规性负终身责任。
3.赔案事后复查。
4.统筹组织种植险、森林险、2万元以上养殖险案件查勘定损。
5.监督养殖险公示落实情况、理赔回访、未决赔案管理。
6.实施对辖内农险理赔人员考核。
三、系统报案操作
农险理赔分部应设立报案专线电话或其它报案途径接受转报案。为确保未决赔案全面、准确、及时在理赔系统中反映,支公司、农险网点或农保员接到农户报案后,必须在1天内向农险理赔分部报案专线转报案。农险理赔分部接到报案后,应在30分钟内在非车险理赔系统录入报案信息。
四、查勘信息录入
1.养殖险
接到报案后,查勘人员应在1天内完成查勘,查勘结束当日内(特殊情况不超过次日)将理赔单证打包资料(文件包标注保单号、村名、农户姓名、出险日期)通过网络提交至市州分公司指定服务器地址。文件包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现场查勘照片
②简易赔案协议书
③无害化处理证明、需提交的事故证明
④农户身份证
⑤领款人账号等。
农险理赔分部人员应当天下载并在理赔系统中完成查勘信息录入。农险理赔分部人员应对案件真实性、照片真实性(是否重复使用)进行重点审查,对不符合公司要求的照片和其他单证,及时通知查勘人员整改。
养殖业照片拍摄要求:
(1)一律使用锁定拍摄日期的人保制式相机或具有类似功能的手机拍照。
(2)佩戴耳标照片一张(标的半身照,突出耳标,耳标号码应清晰可见);全貌照片一张(能繁母猪应突出猪的腹部);割去猪耳/尾巴的照片(标的半身照,突出耳部);无害化处理照片三张(焚烧或深埋前、中、后各一张)。
(3)现场照片必须显示拍摄时间,所有案件的猪只猪头朝左、猪腿朝下保持统一。
应使用在死亡猪只身上喷涂出险日期、或是举拍摄标志牌等各种有效方式保证照片真实性和唯一性。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9-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5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75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