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制度 > 保险监管规定 > 正文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标准概览(8页).doc

一、概述
为规范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业务试点,防范投资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标准概览》(以下简称《概览》)。
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系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以下简称专业管理机构)作为计划管理人,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标准化、凭证化的计划份额,募集资金投资于预期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并将该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产生的现金流分配给计划份额持有人的资产管理工具(或产品)。
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以下简称“支持计划”)的主要参与人包括原始权益人/债务人、计划管理人、资产服务人、资金托管机构以及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并引入资产评估、信用评级、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
二、交易结构要求
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进行资产投资,其交易结构应满足如下要求:
1、投资标的清晰。支持计划应投资于能够产生独立、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项目资产。项目资产应该权属清晰,具有独立的财产权利,不存在重大法律瑕疵,且符合保险资金运用范围。
2、建立资产隔离制度。计划管理人应对每个支持计划独立开户、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支持计划资产应独立于原始权益人/债务人、计划管理人、托管人及其他业务参与人的固有财产。支持计划运行过程中取得的财产、产生的费用及债务归属于支持计划资产或由支持计划资产承担。支持计划运行产生的债权债务,不得与本支持计划之外的债务债权相互抵销。
3、收益可预期。支持计划应投资于原始权益人/债务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收入的优质资产,并确保资产的独立性,以该资产为基础发行具有确定期限和可预期收益的计划份额,赋予固定收益的产品特性,并将基础资产产生的收益分配给计划份额持有人。
4、引入资产服务人制度。支持计划可指定资产服务人,接受支持计划管理人委托,为支持计划基础资产提供资产管理、代收资产收益现金流等服务。资产服务人为原始权益人/债务人的,支持计划资产应与资产服务人的资产有效隔离。
5、建立资产托管机制。应委托银行等专业机构作为托管人,负责计划财产的清算交割,托管人按照合同约定对计划投资和计划管理人等各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监督,以保证支持计划财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
6、支持计划风险可控。支持计划管理人应通过有效的风控措施、法律手段维护项目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基于项目资产设计具有确定期限、稳定预期回报的标准化、凭证化、份额化的资产管理产品,实现支持计划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收益。
三、项目资产要求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7-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3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