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保险资产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4页).pdf

一、保险资产管理面临巨大挑战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 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 8 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 79058.92 亿元,净资产 8441.3亿元,资金运用余额 72706.48 亿元。其中,银行存款 22142.2 亿元,占比 30.45%;债券32655.77 亿元,占比 44.9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7305.86 亿元,占比 10.05%;其他投资10602.65 亿元,占比 14.58%。在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新变化新趋势下,保险业务和资产管理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得更为紧密和充分。 没有保费增长和保险资金流入, 就会对资产管理的投资布局和提升收益产生影响; 没有投资收益的稳定和提升, 就不能有效支撑保险业务的拓展。
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本身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 一是, 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的结构性变化使得传统有效的投资方法和投资方式遭受严峻考验,投资风险正在不断积累, 如何进行较为安全的投资布局和投资运作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以及如何兼顾较高的当期收益要求与长期稳定增长的收益要求已成为重大题; 二是, 资产管理行业封闭格局已然打破, 泛资产管理时代已经到来, 银行理财、 券商资管、 信托行业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等的快速发展, 使得金融同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与这些市场主体相比在产品开发、 投资管理、 客户服务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差距; 三是, 随着保险法修改和监管政策放宽, 投资渠道和工具逐步打开, 保险资金不仅可以投资股权和不动产, 还可以投资有关金融产品、 从事境外投资管理、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 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人才储备和经验积累方面还有不足。
二、加强保险资产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十分重要
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面对不断拓展的新市场、新业务、新产品、新渠道,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加强风险管理、 提升投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而法律风险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过程中的一类重要风险,同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严加防范。很多案例显示,忽视法律风险的后果,不仅仅是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声誉影响,甚至可能使企业轰然倒下。2012 年底审结、 跨度长达 6 的海富投资对赌案中, 最高院判决作为投资商的海富投资与甘肃世恒之间的对赌协议无效,理由是该协议违反我国法律关于企业利润分配的规定, 构成法律所禁止的股东滥用股东权利, 判决意见显示出企业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合理正确运用创新金融工具至关重要。2009 年爆出的中信泰富衍生品投资巨亏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签署了结构十分复杂的“魔鬼合约”——累计期权杠杆式外汇合约(Accumulator) ,在这些合约之下,中信泰富所有的合约加起来可能获得的最高收益还不到 4.3 亿港元, 但接盘外币的数量却超过500 亿港元,也就是说从签订合约之时中信泰富已经完全输了,他的风险完全敞开, “止赚不止蚀” 。这些鲜活案例给予我们的启示就是,资本市场波诡云谲,法律风险无处不在,唯有审慎管理,才能稳健发展。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4-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2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