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6页).pdf

近年来,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和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重大外部环境变化, 2012年资产管理一系列新政密集出台, 商业银行、 信托公司、证券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等专业机构悉数参与资产管理业务的角逐,资产管理边界逐被打破,“大资管时代”已破冰起航。
自2006年起,保监会先后出台了多份文件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 其中2009年对《保险法》 中关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重大修订标志着保险行业资产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原《保险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必须稳健,遵循安全性原则,并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新的《保险法》对该条进行了修改,拓宽了原有的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新的《保险法》第一百零六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必须稳健, 遵循安全性原则。 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下列形式: 1) 银行存款; 2)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3)投资不动产;4)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制定。”
受此推动, 中国保监会相继出台了涉及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多份文件, 例如 《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 《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 《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等等。通过保监会高密度出台的一系列暂行规定,逐步放宽并规范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 范围和比例限制,同时规范了保险公司委托券商、基金、信托等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今年9月30日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下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取消具体品种限制,重构险资运用比例监管新规。
在 “大资管时代” 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以及保险监管环境更加严格规范的形势下, 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渠道在获得拓宽的同时, 也面临着资产管理的巨大竞争压力以及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潜在的法律风险。因此,在“大资管”背景下,究竟保险资金运用如何突围,实践中又如何有效控制和防范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法律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 本文将以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外部压力和自身不足为出发点,结合新华保险公司在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实务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并对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防范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仅供探讨。
一、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
目前,大型保险公司普遍建立了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资金投资主体内部进行了不同的划分, 就新华保险而言, 寿险公司主要负责未上市权益类资产 (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不动产类资产(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及不动产投资相关金融产品,以及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REITs) 等境外品种)。 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流动性资产 (主要包括现金、货币型基金、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的政府债券和准政府债券、逆回购协议) 、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包括普通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具有银行保本承诺的结构性存款、剩余期限在1年以上的政府债券和准政府债券、金融企业(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债券型基金等) 、金融资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没有银行保本承诺的结构性存款等) 、上市权益类资产(主要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4-2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4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